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一次次拒绝抵御了伪劣药品流向医院,一种种技能保障了百姓健康,一本本专著在中医药人员手中传阅……,他就是湖南省首席中药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绍贵主任药师——

湖湘药魂刘绍贵

时间:2017-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周颖

    刘绍贵,第三和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一生淡泊名利的刘绍贵,既遵儒家仁义礼智信的人格标准,又按历代大医的道德风范和医药要求,矢志中医药事业,争做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在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不正之风中,铸就了自己的人格魅力。

  他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在医院药学和中药教育一线工作,坚持修身为人,治学求实,敬业奉献,成为中药行业出类拔萃的一代大家。

公正廉洁,淡泊名利,可留一世清名

  在药品质量滑坡、市场无序竞争的情况下,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用药质量不但未受到影响,反而极大地提升质量品位。在全国和省市组织的药品质量检查评比中,曾多次获得第一,并成为省市医药卫生单位药品质量管理的标杆和典范。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刘绍贵功不可没。

  刘绍贵在1984年至1999年担任医院药剂科主任15年之久。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个“肥缺”。但刘绍贵却表示:“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责任重大的岗位。因为医院药剂科是把住用药质量的最后一关,稍有松懈,就会造成质量和用药安全隐患,病人的权益就会受到损害。故保证用药安全有效是第一位的。以药谋私,就是不讲良心。”

  有一年,一药商发来一批茅苍术,刘绍贵在检查中发现药材上有霉点,皱褶处甚至已现白霉丝,断定不是茅苍术,而是变质的北苍术。但药商却辩解说是最好的茅苍术,并请求签字放行。刘绍贵断然拒绝:“一是一,二是二,我不能昧着良心做事。”

  有一段时间,血竭供应紧张,一位药商送来一批货。视其颜色较正常稍深,鼻闻未见异常,可刘绍贵还是不放心。他取了一点药材点燃,发现烟雾呈黑色,伴有松香气味,于是判断为掺假的赝品。药商辩称“这药在别的医院、药店都通过了验收,绝对不是假货”,软硬兼施,甚至出言威胁,但刘绍贵不为所惧,最终也没签字。后来经药监部门检验,证实确是假血竭。此外,还有人在价比黄金的冬虫夏草中掺伪亚香棒虫草、蛹草等伪品,在山药片中掺滑石粉,还有的将白术鲜切后不经炮制直接入药。这种种情况,都未逃过刘绍贵的“火眼金睛”。

严谨治学,锲而不舍,学验俱丰

  “刘绍贵精通中医药基础理论,实践经验丰富,在中药鉴定、炮制、临床配伍应用等方面都有较深的研究。对常用的600多种中药的性能效能脱口说出,还能背诵500多个方剂歌诀呢!”一同行介绍。

  确实,刘绍贵通过50多年的学习和积累,渐渐形成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他通过眼看、手摸、口尝、鼻闻等方法,准确辨识中药真伪、质量成色,估算出水分、杂质含量。此后,他还总结了中药质量验收的“十辨”经验。即一辨品种,二辨真伪,三辨野生与家种,四辨新陈,五辨老嫩,六辨掺杂,七辨清水与非清水(此为行话,前者指比较正宗的品种,后者为掺假作伪有质量问题的次品),八辨含水量,九辨生熟、加工炮制与变异处理的合理性,十辨等级。由此形成了较全面而实用的中药质量鉴别经验,获得同行的认同。

  同时,他对中药炮制、贮藏保管和调剂等学科的理论研究深入,在医院药事管理研究方面有很多独到见解。如在炮制方面,对地方习用的传统炮制工艺与炮制理论、有毒中药的炮制、辅料炒炙、净选加工等方面均很精通;对临床常用的600多种中药的性味、功用、配伍禁忌、用法用量,以及临床常用的几百个方药的组成、功能应用,以及对有毒、贵重中药及某些需要特殊处理药物的规范应用,均有全面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为了传承中医临床用药特色,刘绍贵经常提醒医师和药师,应突出中医用药特点,强调辨证施治、立法组方、对证选药、炮制入药。在著书立说时,也特别重视中药质量和用药的安全有效与合理应用,为促进中药临床药学的发展,仅在《中医处方手册》中,即收集了内妇儿外243个病症1000多个证型,1300余个主方以及3000多个配方,并分别插入了2600多种中成药的“配伍”应用,诚为一本实用的中药药物治疗学。

忠于职守,勤奋敬业,事业有成

  在半个多世纪的中药生涯中,刘绍贵忠于职守,永不停歇地求索,孜孜不倦地学习。他先后阅读经典著作达200多种,以及大量文史哲类著作和学术刊物;多年来一直自费订阅5种以上专业期刊和报刊;在阅读中做了大量读书笔记、摘录或剪辑;坚持参加各种高级研讨班,不断接受在职培训和继续教育。

  正是他的勤奋敬业,刻苦钻研,刘绍贵已先后主编出版了《临床常用中草药鉴别与应用》《中医药处方手册》《简明中西药物手册》《中草药中成药选用指南》《中药药学服务手册》《现代中医院药事管理学》等26部著作;主审7部大型精品专业著作;参加编写与审定《湖南省中药材炮制规范》等15部著作;撰写发表了160余篇学术论文和300余篇科普养生文章,还完成了大量教学、科研和社会公益性任务。(周颖)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