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人参种植业亟待转型升级

时间:2017-10-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目前我国的人参产区分布图。

  9月下旬,人参的采收和加工已经接近中后期。笔者从9月15日开始,到达吉林省抚松县万良镇,针对最近市场交易状况,黑龙江及吉林产地种植农户种植情况进行了解,展开调查。

今年产量多但种植少

  8月20日前后,就有参农上市销售新货。万良市场在8月23号左右,就开始有大的加工厂开始收购鲜参加工。今年市场的高峰期也大大提前,今年万良市场在9月12日就开始了人参交易的高峰期,早于去年的9月17日之后。

  市场交易成交火热,成交量上涨40%。2017年人参的产量预估在1万吨左右。由于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2014年至2015年黑龙江和吉林省,人参的栽培面积明显扩大。特别是黑龙江省的庆安、伊春、鸡西等地,今年将迎来收货期。

  根据对加工大户、经营户和种植户的多方面了解,初步评估:2017年人参生产量比起前几年有非常显著的增加,市场基本认可——2017年人参预计总产量,会达到8千吨~1万吨(干品)。

  根据实地调研及与大量种植户交流,笔者发现人参产能虽然近两年出现相对产大于销局面,但到2020年前后,人参产业将要出现空前的危机。

  近两年,国家治理环保和污染问题的力度空前。对各地毁林种人参的打击力度和查处力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严格高度。

  当下,人参林地批复难度加大,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指导下,各地政府严禁砍伐原始林地种植人参。

  黑龙江产区将在2020年迎来产新量低谷,据笔者了解,目前黑龙江的人参主要种植在:庆安、逊克、沾河、绥棱、乌伊岭、伊春翠峦、通河、通北、饶河、鹤岗、鸡东、林口、七台河、宁安、绥芬河、尚志、五常等地。黑龙江种植的人参主要以4年直生根为主,基本都是在每年4月初种植。今年,除了不再发放参土合同以外,所有没有到期的合同原则上也不让种植新的人参,造成几乎80%的人参没有种植下去。

  吉林产区,同样将在2020年迎来产新低谷。吉林产区的人参主产地在珲春、安图、汪清、敦化、蛟河、抚松、长白、靖宇、集安、通化。据了解,吉林省禁止伐林栽参比黑龙江省执行的还严格。

大田种参短期难以补给市场

  2014年前后,大田人参栽培的技术在业界兴起,各地政府积极促进大田人参种植。但是,由于没有完全确立技术,这个做法一直没能进行普及;由于投资风险很大,目前参农还没有开始大规模种植大田人参。零星种植的也只是两家公司和个别大户。即便是在2018年到2019年,参农在严酷的现实下逼着去大田种植人参,也需要晾晒土地一年才可以种植,加之种植年限必须在5年或五年以上。

  由此推断:2017年~2018年,是人参产能高峰期,按单年度算的话,确实有供大于求局面。但由于企业储备加强、市场人气高涨,人参行情短期内仍有振荡上行可能。这一波涨幅,预计将持续到12月份。

  但在2020年后,人参生产至少会出现5~6年的几乎是空白产量期。从而造成人参下一个高峰的价格,有望超出上一轮高峰期的价格。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