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强化“四个意识” 把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时间:2017-10-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国辰

中华中医药学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 王国辰

2015年5月至7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对学会进行了集中巡视,共指出中华中医药学会在党建工作等5个方面存在的19个问题。2016年4月,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进行了集中巡视,并对局直属单位提出9个共性问题(学会存在5个),对中华中医药学会提出了1个个性问题。我们积极认真组织落实“回头看”工作,系统梳理了整改进展情况,强化成果运用,力促整改取得实效,确保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也切实推动了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认真学习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学会干部培训班上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加深理解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要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落实得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就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上来;就必须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不断探索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就必须始终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从严从实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狠抓落实 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对照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和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局党组的反馈意见中涉及学会的问题,中华中医药学会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从严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除组织发展工作需要长期执行外,其余任务均已基本完成整改落实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学会办公室下设党办、纪检监察办公室,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及时开展党支部换届和支委增补工作;在党支部下成立3个党小组;按照中国科协党组要求,成立了学会层面功能型党委。

二是健全管理机制。2016年学会通过多次专题会议讨论,对学会原有的制度进行了修订和补充,形成了涵盖学会党支部工作、学会业务工作、秘书处业务工作等3个方面的78项制度,其中党建制度有19项。

三是严格执行各项党内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每月第一周召开支委会议,每季度开展一次支部学习交流不定期组织党小组学习;按期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和党建述职评议会。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认知,保持党员先进性,在本职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是积极动员学会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我们坚持“成熟一名,发展一名”的原则。截至目前,学会有1名同志由预备党员转正,1名同志转为预备党员,两名同志发展为发展对象,2名同志成为积极分子。

五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两个责任”。明确支部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部室负责人对本部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并要求专职党务纪检干部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同时,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年终考核大会上进行述责述廉。

六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去年以来,先后进行诫勉谈话3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

完善内控保障 提升防控能力

根据局党组2017年巡视“回头看”工作要求、财政部关于加强内控建设的文件精神和离任审计发现的问题,今年6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又启动了以风险防控和价值管控为核心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成立了学会内控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内部控制工作方案》,同时公开遴选了具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帮助学会建立内控体系,严格把控重点环节,梳理学会合同、项目等相关事宜,建立完善的内控体系制度。目前已初步形成了88项管理制度,下一步将在征求部门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推进部室职责梳理、岗位说明书和工作流程的制定,并与党建制度相互关联呼应。

我们将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局党组的决策部署,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具体工作中,我们将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提高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制定有效举措,重点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