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安徽临床医学类专业将取消二本招生

《安徽省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发布

时间:2017-10-17 来源:合肥晚报 

  医学教育将迎来新变革,10月16日,《安徽省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发布。记者了解到,安徽省属高校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本科专业将全部进入本科一批或提前批次招生。

招生:临床医学专业取消二本招生

  到2020年,安徽省将基本建立以“5+3”(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体、“3+2”(3年临床医学专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省属高校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本科专业全部进入本科一批或提前批次招生。”《实施方案》明确,将提高生源质量和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通过举办教学改革实验班、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提高“推免”比例等措施,吸引优秀生源报考医学类专业。与此同时,安徽省将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专业招生规模。2020年后,安徽省将逐步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培养出来的医学人才,跟需求数量不匹配怎么办?对此,安徽省将建立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平衡机制。今后,安徽省将参照上一年度招生数、毕业生数、行业就业数等指标,科学制定和调整医学类专业招生计划,做到临床医学(含口腔、中医)本科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年度招生总量、专业方向的结构比例,与全省临床医学人才需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容量的匹配。

研究生:试点“5+3+X”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培养出高层次的医学人才,安徽省将推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在具有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的省属本科高校中,还将开展“5+3+X”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

  所谓的“5+3+X”模式,“5”是指5年本科院校教育,“3”是指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所需年限,“X”则是指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或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所需年限。该模式的好处在于,可以提高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临床思维、临床技能和临床科研能力。

  不仅如此,对于医学教育的质量,安徽省还将有“评估机制”。《实施方案》明确,实施医学类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探索实施高职临床医学、护理等专业质量评估,推进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第三方评估。

临床医生:量身打造毕业后教育制度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对于救死扶伤的医生来说,走上岗位后仍要不断“充电”。对此,安徽省将量身打造毕业后教育制度,培养合格的临床医生。

  增补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将符合条件的高校附属医院优先纳入培训基地,建立符合安徽实际的毕业后医学教育培训基地体系,2020年前基本满足行业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实施方案》明确,安徽省将加快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扩大全科、儿科、精神科、妇产科等紧缺专业培训规模。并且,通过健全临床带教激励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培训质量。

  在互联网时代,医生的再教育也与网络密不可分。今后,安徽省将创新教育模式及管理方法,将传统教育培训方式与网络、数字化学习相结合,加快课件、教材开发,大力发展远程教育,提高继续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便捷性。

全科医生: “订单定向+免费培养”成常态

  补充基层医疗服务的缺口,培养全科医生是关键。自2018年开始,安徽省医学院校新增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将优先支持全科医学专业。同时,还有众多优惠政策面向全科医生。

  “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定向免费培养、转岗培训等方式,多途径培养全科医生。”《实施方案》明确,安徽省将提高全科医学专业住院医师招收比例,扩大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招收规模,健全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其中,作为中医药资源大省,安徽省还将注重中医全科医生培养。

  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将更多运用到全科医生培养中。订单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将及时落实就业岗位和薪酬待遇,鼓励各地探索实行“县管乡用”的用人管理制度。同时,安徽省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成立全科医学系,开办全科医学专业,探索实行订单定向就业全科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政策。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