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十九大党代表余静:“脱贫是我的庄严承诺”

时间:2017-10-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本报记者 栗征

黝黑的面庞和利落的穿着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安徽省金寨县中医院信息科副科长、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2015年7月,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余静来到金寨县中医院定点帮扶联系点大湾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那时我刚休完产假返回工作岗位3个月,听说医院要派人到大湾村开展扶贫工作。我是党员,年龄等各方面都符合要求,就主动报名。”余静回忆,“院里信息科人手其实很紧张,但医院还是非常坚决地支持我。”

家里人也同意她的决定,只有婆婆担心,刚出生的小孩才6个月,就要和母亲分别。她给婆婆做工作:“我想尝试一下不同的生活。这将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对将来教育孩子,也会有很大帮助。”

2015年7月28日,余静到大湾村报到。虽然是个农村孩子,对农村生活比较了解,但对于农村工作,特别是第一书记的职责,余静基本上没有概念。“到了之后首先是走访,跟着村干部和老党员到处走,到处看,向他们学习,摸清村里的情况。”一开始,余静还穿了件防晒衣,但很快就不穿了。“穿着那个,跟村民交流一定会有隔阂。”两年多的奔波劳碌,余静晒黑了。她没有丝毫怨言:“虽然我皮肤晒黑了,但和村民的心更近了。我觉得很实在,很舒服,有一种成就感。”

金寨县中医院对余静的工作也给予大力支持,为避免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出很大贡献。126名院职工全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大湾村村民到县里看病,会有专人联络协调。

据统计,2016年,大湾村分别建设大湾、方湾两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共安置群众53户198人,20户71人实现脱贫。今年贫困户在册151户,343人。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湾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余静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并做出庄严承诺:“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余静非常激动。她觉得,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履行好党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任务,开好大会,并及时传达好大会精神,结合岗位,抓好落实。

按照工作计划,大湾村将于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余静想着,她在大湾村至少要待到2020年,亲眼看着大湾村每一户脱贫,才能够放心离开。脱贫,既是她对总书记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大湾村所有村民的庄严承诺。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