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目前,我国杜仲产业尚面临资源严重不足和产业化发展短板。为促进杜仲产业的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国家林业局制定发布了《全国杜仲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年)》,这不仅为我国杜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更为推动杜仲产业规范化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杜仲产业化充满动能

时间:2017-10-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杜仲浑身是宝,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树种

  杜仲既是古老的树种,它的种植也是新兴的产业。目前,杜仲的应用已从单一的药用扩展到多个重要领域,在生态保护、油料食品、绿色养殖等行业具有重要地位。

  杜仲全身是宝,其皮、花、果、叶等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据测定,其树皮含胶量为6%~10%,根皮含胶量约为10%~12%,树叶含杜仲胶量为2%~4%,果实含胶量高达27%;杜仲雄花氨基酸含量达21.8%,为松花粉的2倍以上;种子所含脂肪油的脂肪酸中α-亚麻酸含量达67.6%,为橄榄油、核桃油、茶油中α-亚麻酸含量的8~60倍,杜仲籽油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以杜仲为原料的新食品油料;杜仲叶富含绿原酸、京尼平苷酸等活性成分,其中绿原酸含量达3%~5%,与冬虫夏草、人参等珍贵中药材相比,在功能多样性、利用率、性价比、性味接受度等方面均具有显著优越性,是开发现代中药、保健品、功能食品饮品的优质原料。

  杜仲是我国的乡土树种,适应性极强,在荒山荒坡及农村房前屋后均可种植,发展杜仲产业既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又能绿化荒山、保持水土、显著改善农村生态面貌和人居环境,还能解决农民就业问题,确保产业扶贫长期稳定。

发展成效突显,但尚存市场短板

  中国是杜仲的原产地,杜仲种植面积约500万亩,占世界杜仲资源总量的99%以上。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在杜仲产业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20多项发明专利,杜仲叶、花、果、皮产量大幅提高。

  然而,相关产业也存在不少问题。据了解,美日等国对我国这一特有树种的开发利用更为先进。日本在杜仲化妆品、保健品开发等方面技术非常成熟,其开发的杜仲饮料销量十分可观,在杜仲橡胶开发方面日本也走在前面,他们在河南灵宝和陕西杨凌等地建立了杜仲橡胶生产基地。另一个主要问题是,我国符合现代产业发展的杜仲资源严重不足,可用杜仲资源面积仅有10万亩,只占杜仲种植面积的2%。急需国家的政策支持和引导,规模化推广良种和高效栽培技术。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发展杜仲产业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一是适地种树,突出特色。杜仲在我国27个省级区划有分布,应在最适合杜仲发展的区域种植并形成规模和特色;二是良种壮苗,质量第一。要找出适合本地种植的杜仲品种,同时注重种植质量,确保高产高效;三是综合利用,各方受益。建立健全农户、地方、企业各方受益机制,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四是形成合力,破解难题。一项新兴产业的发展会有不少困难,一旦认准,就应群策群力,克服困难;五是精深加工,可持续发展。将杜仲产业与高新技术结合,重视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通过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规划》为杜仲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杜仲是我国特有的重要战略资源,发展杜仲产业有利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经济优势、市场优势。2016年12月20日,国家林业局发布《全国杜仲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我国杜仲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规划》从杜仲资源培育基地建设、杜仲加工产业体系建设、杜仲产业示范引导工程建设、杜仲科技支撑体系建设、杜仲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五个方面,科学谋划了28个工程和项目作为重点建设任务。在发展目标中提出,到2030年,要形成杜仲橡胶、杜仲油料、杜仲中药、功能饲料等供应相对稳定充足、综合效益显著的杜仲新能源经济和产业资源供给。

  《规划》明确指出,杜仲在“三降”(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四护”(护心血管、护肝、护肾、护视力)、“六抗”(抗肿瘤、抗梗塞、抗骨质疏松和衰老、抗病毒细菌、抗过敏、抗氧化)等方面具有显著功效,且无毒副作用。已公布的27个保健食品功能中,杜仲具有其一半以上的功能。

  《规划》将“加快杜仲中药及功能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加快杜仲油及产品开发”“大力推进杜仲功能饲料研发生产”等列入杜仲产业中长期发展重点工程,随着这些工程的实施,对于进一步加强杜仲健康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全面提升杜仲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为杜仲资源综合利用找准市场定位,加快医药保健品企业成长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杜仲胶绿色提取及利用、杜仲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关键装备的科技支撑,仍然是目前我国杜仲产业发展十分薄弱的环节。《规划》的发布,将加快杜仲良种基地建设,全面提升杜仲良种化水平;将加快杜仲高效栽培模式与技术推广,快速提高杜仲生产水平和综合效益;将加强杜仲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杜仲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规划》指出,杜仲产业采用递进式发展模式,到2030年,要形成杜仲橡胶、杜仲油料、杜仲中药、功能饲料等供应相对稳定充足、综合效益显著的杜仲新能源经济和产业资源供给,建立起适于现代杜仲产业发展的新型杜仲资源培育体系;基本建立起杜仲机械化种植和采摘、杜仲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应用、杜仲产品生产和加工、杜仲资源高效利用的全产业链体系,使之成为中西部地区农民增收致富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产业之一。(刘国信)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