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医药高校积极学习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0-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记者赖玉萍 通讯员王其奇

  本报讯 (记者赖玉萍 通讯员王其奇)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全国中医药高校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成都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和云南中医学院通过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师生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10月18日下午,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第一次专题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弘、鼓舞人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党委中心组组长、党委书记刘毅首先分享了自己聆听学习报告的感受与体会。刘毅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党员、师生及时深入学习,将学习活动纳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讲党课等方式开展生动有效的学习贯彻活动。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尽快纳入思想政治课教育、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的专题教育。

  全体校领导、各相关负责人等17名重点发言人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分别围绕学校顶层设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基层党建等工作开展讨论交流。

  十九大的召开使该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倍受鼓舞,第一时间在思政课堂上展开了认真学习和热烈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梅以《奔向新时代 中国强起来》为主题在课堂上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了详细的讲解。刘海军、马飞也就十九大报告在课堂上做了专题教学并组织同学讨论,畅谈学习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心中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今后要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技能,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做一名优秀的中医人,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引导党员、师生及时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党委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在10月24日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讲党课等方式开展生动有效的学习贯彻活动。

  各党支部迅速行动,以处级党员领学讲、支部委员轮流讲、普通党员主动讲的专题党课和讨论交流、书写学习心得等方式开展了深入学习,过好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组织生活。10月19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交流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刘毅来到与会师生中间,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学习报告的方法、心得、体会。

  该校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曾南是全国中医药院校唯一一名十九大代表,也是四川省高校唯一一名基层教师党代表。10月18日,曾南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十九大作的报告后,心潮澎湃,连夜写下了一名党代表的心语,和师生一起分享她的体会和感悟:“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并且很接地气,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报告中找到与自己相关的点。报告中所提到的‘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我们中医药行业人员是一个激励。”

  曾南还向师生介绍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详情,并感叹:“我们国家五年来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一件件大国重器让世界震撼,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综合国力快速提升,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对此我深感自豪,厉害了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于近日开通。10月20~22日,成都中医药大学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工、学生观看和发表留言,再次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截至10月22日,全校各学院、部门组织师生观看4581人次,留言3255则。其中,校团委通过各个官方平台推送网址信息,共组织1400多名团学干部观看,共发表1382条留言。

  又讯 (记者张国琳)连日来,十九大报告的一字一句回荡在广西中医药大学师生们的心间,师生们激情满怀、振奋不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听了报告,我们非常振奋,同时也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工作动力十足。”该校基础医学院教职工夏猛说,党中央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让中医人增强了信心,“听到总书记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全场师生自发鼓起掌来,为党的好政策叫好。”

  该校针灸推拿学院2014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梁梦涵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感受到了光荣的责任。我将铭记医学生誓言,不忘初心,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尽自己所能服务社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过程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为人民服务的中国梦中闪耀荣光。”

  “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办主任徐方明表示,结合十九大精神,该校对未来五年初步定下了“小目标”:实现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批、仙葫校区全面建成、附属国际壮医医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投入使用目标,将学校建设成为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应用型中医药、民族医药及其他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成为壮瑶等民族医药科研创新及其文化传播中心,成为促进区域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又讯 (通讯员许晓锐)10月19日下午,“共筑中国梦同绘彩云南”2017年云南省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在云南中医学院举行。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玛琳以《树立远大理想掌握过硬本领让青春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大放光彩》为题作形势政策报告,要求师生们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李玛琳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有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有了新的更高期盼,医药卫生领域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云南省仍面临卫生与健康服务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基层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因此,应着力推进“健康云南”建设。希望师生们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会后,2017级中医学定向3班的学生汤敏表示,“学习了十九大精神,我对自己的专业更有信心了,我希望毕业之后能够回到家乡,为家乡的乡亲父老创造健康的生活环境,来回报国家对我的培养。”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