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重庆市潼南区妇幼保健院本无中医科,借鉴中医药+妇幼保健“东阳模式”,仅半年比之去年同期医疗收入增长8.2%、门诊人次增长3.8%,逐步探索出中西医结合的发展路径——

中医服务让潼南妇保院迅速“涨粉”

时间:2017-10-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蓓

    “推拿效果确实好哈,便秘发热我都带孩子去推拿过,效果看得到哟!”“看嘛,我没乱说哈!我妹崽身上长籽籽(湿疹),不久前才去洗了中药浴!”在重庆市潼南区妇幼保健院的交流群里,患者们有口皆碑,都在“安利”医院的中医药服务。

    就在半年多前,这家妇幼保健院还没有中医科,但在潼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医院小儿推拿、药浴、穴位贴敷等业务现在开展得有声有色,简直“不摆了”(重庆方言,意为特别好),不仅实现了中医项目零的突破,也逐步探索出了中西医结合的发展路径。

    妇幼保健院需要中医科

    2016年1月,备受关注的全面二孩政策正式颁布。潼南妇保院院长邱凤明显感觉到,来医院做二胎备孕咨询和产前检查的患者明显增多,估计今后将会有更多产后保健、幼儿保健的需求被释放出来。如何用更优质的服务满足越来越多的妇女儿童保健需求,成为摆在潼南区妇幼保健院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浙江省东阳市,“无中医不保健”的口号正越喊越响亮。2011年,浙江省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与技术和妇幼保健院的健康教育、孕期保健、儿童保健等功能紧密结合,创立了中医药+妇幼保健“东阳模式”,目前已在全国29个省市的350家妇幼保健院得到了很好的推广。

    当时的潼南区委、区政府正致力于全区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并将中医药事业列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健康潼南2030规划”。《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各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业务部门设置指南的通知》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均提出要在妇幼保健机构设置中医药科室。结合这一要求,潼南区委区政府把引进“东阳模式”,作为提升妇幼保健院中医药服务能力的突破口。

    “东阳有经验,潼南有市场,这项工作我们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好!”潼南区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春燕告诉记者,经过研讨后,潼南区妇幼保健院积极响应,确立了“大保健、小专科、中西医结合”的办院方针,抓紧制定中医药工作发展规划,举全院之力发展中医药。

    2016年8月,由潼南区委常委、副区长陆静带队,潼南区妇幼保健院6名业务骨干前往东阳市妇幼保健院考察。9月,两家妇保院签下合作协议,潼南妇幼保健院5名医护人员赴东阳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学习小儿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潼南妇保院的新生机由此焕发。

    从零起步攻坚克难

    从“邱会计”到“邱大夫”,邱全跃身份的转变折射了这家妇幼保健院的业务变革。

    今年59岁的邱全跃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曾在原潼南县人民医院、原潼南县中医医院干过多年临床工作,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老中医。但他调入潼南区妇幼保健院后,因为没有中医科,只能在财务科担任会计工作。作为院里仅有的两名中医执业医师之一、潼南区妇幼保健院新建中医科的科长,邱全跃自然在培训之列。

    而另一名中医执业医师——副院长李雄,是这次培训的带队人,也是妇保院拓展中医业务的主要负责人,他深感肩上担子沉重。技术可以学得到,可妇保院办中医科没有基础、场地局促、时间紧迫,成了压在李雄心口的三座大山。“中医科能不能办起来,会不会有患者,一开始我心里真没底。”李雄坐在窗边,逆光下,两个黑眼圈显得更重了。

    2016年12月19日下午,李雄一行五人回到潼南。12月20日,中医科正式面向患者开诊,当天7点,培训回来的5人全部到岗。由于医院即将扩建搬迁,无法给他们规划新的场地,只得将原来的输液大厅一分为二,作为小儿推拿室和中药房,再征用隔壁的小屋,用作药浴室和穴位贴敷室,总面积不超过200平方米。

    “客观困难还好克服,条件艰苦一点也没什么,难的是医护人员理念的转变。”邱凤说。在开展中医业务之前,潼南妇保院对中医是集体“不感冒”。而且服务模式的改变意味着科室间资源分配、经营收入的变化,涉及很多人的利益,一些人对此比较排斥。

    对于这种状况,邱凤费了一番脑筋。一方面,她邀请东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郭兰中现身说法,讲解中医药在妇幼保健工作中的应用情况,随后还召开了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启动大会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会,进行总动员。另一方面,他们见缝插针,利用大会小会,乃至科室交班的晨会,宣传中医理念,密集“洗脑”。作为医院的拳头科室,妇科和产科可以说是老资历了,也是最难“攻克”的对象。邱凤决定先让中医科把项目做起来,用疗效来说服妇产科医生,逐渐得到他们的认可。

    “12月20~31日,中医科的门诊量在60人次左右,虽不多,但比预想情况要好。”据李雄介绍,到了2017年初,随着务工返乡潮的到来,医院的患者逐渐增多。凭借疗效和口碑,他们的中医业务很快就火了起来。

    中西医结合医患双赢

    如今,中医药已经成为潼南妇保院的新名片,中西医结合的发展路径让他们的妇幼保健工作彰显出独特魅力。今年该院还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评为全国“母婴友好医院”和“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示范中医馆”。其中“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示范中医馆”全国仅13家,该院在重庆为独一家。目前,该院正在积极创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记者前往潼南妇保院时,一位妈妈正坐在院内的黄角树下给宝宝喂奶,脸上写满了温柔。她的宝宝因为消化不良肚子胀,好几天都吃不香。做完中医按摩后,小宝宝刚出诊室就饿了,嘟着小嘴要奶吃。不用打针、吃药的中医绿色疗法,越来越受到患儿家长的信赖。

    在小儿药浴室的门口,很多家长抱着孩子排起了长队。药浴室里,蛋蛋惬意地躺在药浴池里,护士不停地在往他身上倒温热的药液,蛋蛋睁着一双大眼睛,样子可爱极了。西南地区气候湿热,蛋蛋的脑门儿和背上长了不少痱子,蛋蛋的爸爸听同事介绍说,这里的药浴非常管用,便带他来了。

    如今,发热、便秘、消化不良和湿疹患儿首选中医疗法,儿科的输液大厅总是空荡荡的。据李雄介绍,中医业务开展以来,该院儿科门诊输液量较去年同期降低了90%。

    而在妇科和产科,中医药的加入也让更多患者获益。他们开展的中药泡脚项目对减少产妇产后血栓形成有确切疗效,中医科配制的中药外用洗剂对促进产妇伤口愈合也有很大帮助,中药汤剂和灌肠在治疗盆腔炎方面的效果也是有口皆碑。妇科和产科的医生们经常向患者推荐中医项目,遇到难题时还会主动找中医科会诊。

    潼南妇保院的中医工作能在短时间内成绩斐然,一方面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医院强有力的组织,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中医科医护人员自身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对病人的悉心照顾。

    “我们刚起步,什么优势都没有,我们所有人想的都是怎么把疗效提上去,把服务做到家。”小儿推拿科护士长郑小勤说。打开她的手机相册,全都是医院患儿的照片。有的是患儿家长发来的,有的是她自己拍的。看到这些孩子康复的过程,她觉得特别欣慰。为了让宝宝们在坐浴时更舒服,药液的浸润效果更好,医院的护士们亲手缝制了许多小枕头和小帽子。

    靠谱的疗效和医护人员贴心的服务,为潼南妇保院积累了很好的口碑,也给医院带来了良好的收益。截至目前,该院共开展小儿推拿业务4000余人次,小儿药浴2000余人次,穴位贴敷1.5万余人次,中医药收入达到50余万元,全院医疗收入在中医的带动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2%,门诊人次增长了3.8%。

    潼南妇保院的探索是潼南区统筹推进中医药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潼南区委区政府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发挥区中医院的龙头作用,织密基层中医药服务,提升全区中医药服务能力;以改革为动力,利用医保和价格杠杆,鼓励医院提供中医药服务;以传承为手段,加大人才引进和技术推广力度,不断夯实中医人才基础。中西医结合的发展路径,中医药工作的全力推动,为健康潼南事业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赵丹)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