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廉政建设论坛

深化改革 建立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时间:2017-10-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范吉平

    为认真贯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关于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专项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精神,根据《国家局党组关于落实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安排,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党总支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各项整改落实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积极成效。

    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构想,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集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积极推进员工谈心谈话活动;深入推进“真心实意服务,克服官僚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围绕中心,突出抓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出台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等事项,均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

    科学设置,积极做好内部机构改革工作。积极推动社内机构改革工作,规范和调整了社内机构名称与设置工作,将原来13个部门调整为16个部门,调整了13名员工的工作岗位,改革工作进展顺利。

    突出重点,科学设置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出台了《绩效考核暂行办法》,明确了考核指标,体现了绩效导向,增强了发展潜力和整体运作效率。

    多方协作,快速推进业务用房购置工作。经过对10余所备选用房实地考察,社务会反复研究,全社职工大会研讨,职代会表决通过并报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业务用房购置、设计、工作进展顺利。近期将进行装修招标工作。

    统筹兼顾,彻底排查发行业务“呆死账”工作。今年伊始,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将清理“呆死账”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多管齐下,全面排查,系统清理了“呆死账”工作。

    务求工作实效 清醒认识问题

    总结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巡视整改工作实践,我们基本完成了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这主要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同时也是出版社各部门以及广大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与出版社的改革发展和广大职工的期望还存有一定的差距:

    一是一些固化的发展理念还需要进一步转变;二是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党风廉政惩防体系建设尚需进一步完善;四是制度的健全以及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对“三重一大”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六是廉政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建立,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以务实的作风进一步深化整改

    以严明纪律为主旨,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严明组织纪律,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以强化教育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巡视整改工作大宣教格局。坚持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纳入到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之中,充分利用各类载体,整合既有资源,加大宣教力度,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动态性、相互协调的巡视整改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以完善制度为核心,进一步健全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制度体系。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干部考评机制、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巡视整改制度体系。

    以严格监督为重点,进一步夯实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着力加强对“业务用房装修、库房维修、物资采购、财务监管、招标采购、干部选拔”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全程监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努力构建相互约束、相互制衡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

    以务求工作实效为保障,进一步提升出版社品牌形象。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健全内控制度,完善用人机制,推进绩效考核,落实薪酬体系。推进业务用房装修设计工作,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强化财务统管工作,加大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降低印制成本工作。加大规划教材建设工作,加快考试书运营与打假工作,拓展古典医籍创新工作,完善年鉴、期刊与微信平台建设工作,促进“呆死账”清理深化工作等,力争年末回款提高20%,实现员工总收入增长18%以上。

    今年是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十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开局之年,全面加强并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任务艰巨而繁重、使命神圣而光荣。让我们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和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为实现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宏伟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范吉平)

(责任编辑:赵丹)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