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

福建:唱响八闽中医药好声音

时间:2017-10-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波

  本报讯 10月26日,“中医中药中国行——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暨“晋江市名医工作站”启动仪式在福建省泉州晋江市举行。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福建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泉州市卫生计生委、晋江市卫生计生局、晋江中医院承办,泉州中医药学会协办。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阮诗玮、泉州市副市长陈荣洲等出席。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国医大师杨春波、全国名中医吴熙以及福建省、港澳台中医药界的代表和当地群众共3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群众亲身感受中医药文化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向后瞧……”10月26日上午,晋江五店市观礼台下人头攒动。伴随着浓郁中国风的音乐,晋江市中医院员工表演的中医健身国术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轻灵活泼又舒展大方,拉开了“中医中药中国行——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暨“晋江市名医工作站”启动仪式的序幕。

  “来,现在天气干燥,尝尝我们的养生茶,滋润一下。”活动现场,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宣传,让当地老百姓亲身感受到中医药的历史、文化、理念和晋江中医药特色。中药茶饮、膏方、香囊等,让当地百姓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所在;推拿、刮痧、按摩等中医药特色外治疗法,深受现场群众欢迎。一些中医药企业除了展示本土道地药材,还现场指导群众辨认名贵中药和补益药。

培养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

  “通过此次活动,要让全省广大群众了解中医药,增进对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认同,培养广大群众形成中国特色健康生活习惯。”阮诗玮表示。

  他介绍,日前,省卫生计生委制定印发了《福建省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实施方案》,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活动,推广中医药的理念、知识、方法和产品。

  “我们要大力宣传国医大师,全国、省名中医先进事迹,树立职业精神;创作一批中医药文化精品,包括纪录片、动漫、歌曲和文化丛书;建设一批中医药文化宣传阵地,组建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队伍,深入农村、社区、机关、校园、企业和部队宣传巡讲;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中医院,让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更好地感受中医药文化等等。”阮诗玮表示,要通过一系列工作,丰富中医药文化传播手段,讲好八闽中医故事,发出八闽中医药好声音。

  福建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钱新春表示,从十八大的“坚持中西医并重”“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到十九大“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党的代表大会对中医药发展有了新定位、新要求,每一个字都力透纸背,凝结着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十九大报告对中医药的新定位、新要求是宣言书,更是动员令,我们要凝神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推进健康福建建设贡献中医智慧。

家门口就能看名医

  “晋江市名医工作站”授牌仪式同期举行。“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晋江籍名医服务故乡提供便利,群众带来优质的医疗服务,希望该工作站能成为市医疗卫生行业的智库,助力市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表示。

  广州总医院老年重症医学科教授郭振辉在晋江中医院ICU病房现场指导教学查房,同时全程视频直播,晋江中医院医共体成员代表、医务人员300人观摩学习。

  当天,晋江市中医院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中医药健康咨询和义诊。

  “听说今天有中医专家义诊,我一大早就来了,在晋江中医院就能看上知名专家,真的很开心,希望这种活动每年都有。”家住晋江青阳镇的张阿姨说。

  当天下午,一场以“中医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科普讲座在晋江市中医院举行,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温长路主任医师等专家分别上台,为当地百姓带去更多的中医药知识。

  此次义诊和健康咨询共惠及群众3800余人。(黄波)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