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近日,在江苏、四川等地,一场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帮助小学生们认识中草药,体验中医文化——

让中医药在少儿心中萌芽

时间:2017-11-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冯瑶 承雪娟 黄河银

江苏省中医院医生向小学生赠送药用植物薄荷。 王光正/摄

  2016年颁布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提出“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为了积极贯彻这一政策,各地中医院与学校、少儿机构合作,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让中医药文化根植于少年儿童心中,营造“学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

  10月27日,四川省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药讲座。讲座以《让我们走进中医》MV开场,采用《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旋律,填入中医药内容的歌词,学生们非常喜欢,不约而同地合唱起来。讲座内容丰富,不仅有太极拳和五禽戏,还有对中医经典语句的赏析,激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大家踊跃发言,用天马行空的思维描述了对中医的印象。

  这场讲座由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团委主办。“下一步我们将把中医药讲座带进成都市五城区的所有小学。”团委书记孙军刚表示,今后讲课内容也将逐渐深入,会在中医药传统文化和对中药材的感性认识上加大力气。

  江苏省南京市琅琊路小学也在近日迎来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江苏省中医院与该校举行的传统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150多名小学生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怎样制作中药香囊,怎样种植中药植物。

  江苏省中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综合教学办主任赵霞通过视频、动画、PPT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香囊的起源和功效,孩子们个个兴趣盎然。药学部副主任赵林钢为学生们讲解药用植物,并将30多盆药用植物赠送给孩子们。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马朝群表示,该院与南京市琅琊路小学首建传统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是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有力探索,对传播中医药文化起着积极作用。

  10月20~28日,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一场名为“芝士”来敲门的中医药文化启蒙系列活动用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让中医药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活动由张家港市中医医院联合张家港市电视台原创少儿节目《花开朵朵》、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市实验小学共同推出,包括启动仪式暨图书捐赠仪式、中医药文化启蒙进校园系列讲座、“认识中草药,体验中医文化”走进中医院科普之旅、“我是杏林小学童”征文竞赛,并制作成专题节目播出。

  在启动仪式暨图书捐赠仪式上,张家港市中医医院精选中医药文化普及绘本和图书200余册捐赠给市少儿图书馆,并在该馆设中医药文化知识专柜,全市小朋友可以免费借阅。该院也向市实验小学捐赠了150余本中医药类图书,在该校三味书屋开辟中医药文化启蒙专柜。

  10月23~25日,张家港市中医医院中医文化宣讲团队与张家港市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一起走进市实验小学3个校区,开展中医药文化启蒙进校园系列讲座。宣讲团队用讲故事的方式给孩子传播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带领孩子们学习中医药知识,有700余位小朋友聆听了讲座。

  10月28日,市实验小学挑选了30余位对中医药兴趣浓厚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张家港市中医医院,参观了中药房,了解了中药加工及发药方式。该院中药师钱伟还教孩子们识别了一些身边常用的中草药。在中医护士的带领下,孩子饶有兴趣地学起了中医十指操。

  少儿节目《花开朵朵》全程跟踪拍摄了该活动,并制作成15分钟的中医药专题节目,在张家港市电视台播放,在全市少年儿童中掀起了一股“中医热”。(冯瑶 承雪娟 黄河银)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