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近年来,江西中医药大学与省内多所中小学开展合作,开辟“游学江中”专属通道,挂牌成立附属中小学,编制特色配套教材,探索建设中小学中医药课程教育体系——

让中医药文化浸润中小学生心灵

时间:2017-11-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记者 黄蓓 通讯员 张安然

  “啊,这草根甜甜的真好吃,好像有解毒的功效,我要把它放进我的药袋里。”

  课堂上,一位身着古装的神农扮演者拿着中药甘草,用夸张的演技表现了神农尝百草的故事,逗得孩子们乐开了花。

  这是发生在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实验小学课堂上的一幕,生动有趣的表演激发了孩子们的浓浓兴趣,引得他们不断提问。而神农的扮演者并不是该校老师,而是江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的学生,他们来自该校组建多年的中医药文化推广志愿者队伍。

  近年来,江西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与省内多所中小学开展合作,开辟“游学江中”专属通道,挂牌成立附属中小学,编制特色配套教材,探索建设中小学中医药课程教育体系,并不断丰富“中医药文化节”活动,试点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在赣鄱大地播撒中医药知识的火种,向孩子们敞开中医药文化殿堂的大门,点亮他们对中医药的兴趣、强化他们对中医药的感性认识。

  走近中医药 点亮孩子们的兴趣

  神农园、标本馆、仿古炮制室、仲景广场等,这些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学子们朝夕相伴的风景,打开了江西中小学生们对中医药文化认知的大门。

  2015年,江西中医药大学启动“游学江中”计划,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青少年中医药科普教育计划,以中药标本馆、神农园、人体科学标本馆、炮制实训室等为参观主线,打造了集中药标本、种植、炮制及中医推广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体验区。

  “哇,石蒜的花好漂亮啊,原来它也能治病!”这边,几个小姑娘被石蒜花吸引驻足不前,另一边,一群小男孩已经让一整片含羞草都“羞花了”,个个乐得合不拢嘴。而一旁的老师,不慌不忙地介绍着园里中草药的特性和功能,园子里好不热闹。

  “江西的中医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庐山杏林文化、‘四医两帮一都’无不是中国文化的珍宝。”为了加强孩子们对江西中医药文化历史的了解,在中药综合展厅里还有“樟树帮”“建昌帮”等江西特色炮制流派的饮片和工艺展示,并由专门的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述。

  “近两年,学校先后迎来了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萍乡市中院小学、江西晨报小记者团等10余批次中小学生团体参加‘游学江中’活动,实地体验、寓教于乐的模式,有效激发了孩子们学习中医药的兴趣,起到了启蒙作用。”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薛铁瑛告诉记者。

  感受中医药 散播岐黄星火

  “小朋友们,谁能告诉我,人中穴位在什么位置啊?有奖竞答哦。”3月23日中午,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红谷滩校区四(7)班的孩子们格外兴奋,教室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笑声和抢答声。对于孩子们而言,这是一堂格外别致的课。他们学习的不是语数外,而是人体穴位、眼保健操,还有胡萝卜、山药、辣椒等常见可食用中药材知识。

  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了解中医药文化,江西中医药大学还通过“中医药文化节”品牌活动,由临床医学院、药学院、灸学院的优秀学生组成中医药文化推广志愿者队伍,以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和保健穴位为主体,精心策划一系列课程,通过技能展示、角色扮演、有奖竞答、舞台音乐剧等形式,走进中小学课堂,将中医药文化的火种播撒进孩子们的心中。

  此外,江西中医药大学正在积极推进在广昌实验小学设立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建设试点工作,准备于近期挂牌成立,并将以此为蓝本在省内其他地区中小学推广。

  在与孩子们打交道的同时,该校志愿者团队也在探索中总结应如何给孩子们做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孩子们喜欢什么类型的中医药知识,能接受什么难易程度的知识,什么形式样的形式更受欢迎?这些我们都在不断地探索和积累。”中医药文化推广志愿者队伍负责老师李鹏介绍。他表示在长期的实践中,他们发现一些生活化、接地气的中医药知识往往更容易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而一些具有实践性的学习内容,例如中草药种植、简易推拿手法等最能激起孩子们的兴趣。

  开设实验班 从小培养中医药素养

  随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的深入推进,校领导认识到,要让中医药文化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靠游览式教学和游击式宣讲是远远不够的。今年年初,江西中医药大学在进一步总结前期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决定编写相关教材,着手建设面向中小学生的中医药文化课程教育体系。

  让大学老师编写出适合中小学生的中医药文化教材,着实让编委会费了一番脑筋。为了让教材在理念、题材、内容和呈现方式上契合各阶段儿童、青少年特点,满足他们学习中医药文化的实际需求,编委会多次深入当地中小学开展调研,与中小学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交流,通过考察学习积累宝贵经验,在经过反复论证研究,《小学生学中医药》《中学生学中医药》系列教材最终顺利出版发行,这套教材以适合中小学教学为出发点,贯穿基础教育全过程。

  2017年5月,江西中医药大学与湾里区政府签署协议,在南昌市湾里区第三小学、湾里区第一中学挂牌了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并从两所学校的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开始分别遴选学生组成中医药文化教育实验班,定期开展中医药文化教学及实践体验活动。

  金秋九月,中医药文化教育实验班正式开课,《小学生学中医药》《中学生学中医药》正式投入使用。课程由江西中医药大学的教授为孩子们授课,从“神农尝百草”到“范文虎妙治奇病”,从百姓熟知的“茶”“葵花”到“初秋养生防腹泻”“当心秋瓜坏肚”,融入了鲜活生动的中医药故事以及巧妙实用的中医养生小诀窍,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神奇和乐趣,也让门口围观的家长们欣喜不已。

  根据教学安排,每个学期有8次课程,共计16个课时,每两周开展一次教学活动,包括4次课堂讲座,4次实践体验。课堂内容包括中医药故事、中医药基础知识、中医药保健知识、常见中草药、江西特色中医药文化等,实践课程内容包括参观体验,识别、种植常见中草药,中医保健手法和中医传统功法体验等。

  “让中医药进校园,主要目标不是培养出多少个中医药名家,而是发挥中医药文化在教书育人中的独特作用。”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勃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课堂讲座、接触体验等形式,让学生了解中医药科普知识,养成观察意识,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兴趣和热爱,提升健康素养与综合素质。”(记者 黄蓓 通讯员 张安然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