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我国杜仲新品开发走上快车道

时间:2017-11-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国信

  杜仲全身是宝,其皮、花、果、叶等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目前杜仲的应用也已从单一的药用用途迅速扩展到多个重要领域,上升到作为复合型、能源型和生态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储备资源的高度。

  近年来,我国重视杜仲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加速了杜仲新品种、新产品的开发。由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杜仲研究专家杜红岩主持选育的“华仲11号”等5个杜仲新品种已获得植物新品种权(植物新品种是指经过人工培育的或者对发现的野生植物加以开发,具备新颖性、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并有适当的命名的植物新品种。完成育种的单位和个人对其授权的品种,享有排他的独占权,即拥有植物新品种权),这是我国第一批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的杜仲新品种。

  由杜红岩主持选育的“华仲11号”“华仲12号”“华仲13号”“华仲14号”“华仲15号”等5个杜仲新品种,具有十分特殊的经济性状和良好的产业化开发前景。据专家介绍,“华仲11号”是雄花用杜仲良种,早花、高产、稳产,雄花量大,加工性能好、雄花茶加工品质高,适于建立杜仲雄花茶园和叶用林兼用基地。“华仲12号”是观赏型和叶用杜仲良种,适于营建雄花、叶兼用丰产园以及城市、乡村绿化。“华仲13号”是观赏型杜仲良种,树冠呈圆头形,树叶稠密,抗风能力强,适于营建叶用密植园以及城市、乡村绿化。“华仲14号”是果用杜仲良种,果实单果重超过普通杜仲1倍左右,早实、高产,果皮含胶率和种仁亚麻酸含量高,适于营建杜仲高产果园和果药兼用丰产林。“华仲15号”杜仲(红木),速生,年胸径生长量可达1.5~2.5厘米,主干通直,材质硬,是生产高档家具的上佳材料,也是城市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的良好树种。

  针对杜仲生产中存在的资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等问题,杜红岩团队提出了利用杜仲枝桠材、杜仲叶、杜仲籽粕等为原材料开发杜仲功能型食用菌、功能饲料的新思路。目前已研发出杜仲香菇、杜仲木耳、杜仲猴头菇等功能型食用菌;利用杜仲功能饲料,研发了杜仲猪肉、鸡肉(蛋)、牛肉、羊肉等功能性无抗生素健康肉(蛋)产品;利用杜仲油、杜仲雄花、杜仲叶等,研发出了杜仲养生挂面、营养饼干、杜仲高档配方食用油、雄花茶饮料、牙膏、保健酒和化妆品等系列功能型产品。

  杜仲的果实、果皮、树叶、树皮、树干和花等都可以开发成杜仲产品。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发展杜仲产业最大的优势是市场优势,随着杜仲新品种的开发利用和新产品的不断上市,必将为改善国民身体素质,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为建设健康中国、绿色中国发挥重要作用。(刘国信)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