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冉秀清被亲切地称为“花将军”。她是重庆市十大农民女状元,获2017年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标兵荣誉称号。为摆脱贫困,她选择发展菊花产业,致富后,不忘与村民一起摆脱贫困

冉秀清:“花将军”挂帅“菊花军”

时间:2017-1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何君林

冉秀清(左)在菊花种植基地劳作。

  当我们在吟诵“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千古名句时,也许会想到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也是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它除了可用作打造风景产业,还能泡茶、入药,用途广泛。

  在秋季,走进重庆市云阳县堰坪乡高新村,那漫山遍野的“白杭菊”足以让你不知来路和归途。在花丛中,我们定会邂逅人称“花将军”的冉秀清,她正带领一帮农妇、留守老人在菊花里“淘金”。

为生计决心创业种菊花

  没人知道,冉秀清曾经有过什么梦想。人们只知道,当年她嫁进高新村后,就和丈夫卢建明一起外出打工。很难说这是主动的选择,大家都纷纷逃离农村进城打工,她和丈夫不过是随波逐流而已。当然,他们也有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在城里多干活、多挣钱,最终能过上好日子。

  打工的艰辛不言而喻,但冉秀清从来就不怕吃苦,甚至干得很欢实。不过,令冉秀清没有想到的是,她上班的工厂有天突然倒闭了。一时找不到出路,她和丈夫被迫返回老家高新村。望着眼前贫瘠而又荒芜的土地,她感到从未有过的茫然,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她试着重新扛起锄头,拿起镰刀,却看不到好日子的希望。

  冉秀清开了一个小百货商店方便村民,尽管生意不算太好,但一家人基本上能够解决温饱问题。

  眨眼间,家里两个孩子已经长大,并考取了大学。大学每年需要数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家庭经济收入难以支撑,生活一下陷入了困境,怎么办?常言道“穷则思变”,冉秀清思变的是结果是创业,希望以此改变家庭困境。2009年,她听说种植菊花、金银花等中药材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发展前景广阔,于是亲自到万州生旺菊花种植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这次考察,使她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并下定决心靠种植菊花、金银花发家致富。

为品质练就一手绝活儿

  冉秀清决定种菊花,并不完全因为看到别人种菊花发了财,突然心血来潮,而是因为堰坪乡历来就有有种植菊花的习惯。只不过长期以来,由于品种不好,再加上设备有限,当地的菊花附加值不高而已。经过咨询专家,得知当地的土质和气候更适合种植杭白菊,于是,2011年她投资20万元,率先种植了杭白菊500多亩。

  一下子搞这么大的规模,让当地很多人不敢相信,甚至抱怀疑态度。面对怀疑,冉秀清却信心满满。用她的话说:菊花耐寒、抗旱,对土壤要求不高,种植管理的劳动强度也不大,农村留守妇女、留守老人都能应付,发展菊花种植称得上是一条快速致富之路。她要用行动证明,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堰坪乡属于高山深丘,平均海拔600米,最高海拔1000米,虽然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和浙江不同,种植技术不能照搬,但冉秀清通过自学、聘请技术人员指导等方式,成功探索出一套适合当地土质及气候特点的菊花优质高产种植技术。

  比如,她在坡地每亩种4500株种苗,平地每亩栽种3500株种苗。另外,她还摸索出一种“断尖技术”——在种苗长到五六厘米长时,就把它拔出、断尖,用多菌灵浸泡,再栽种。这种“断尖技术”刚出来的时候,让其他种植户大吃一惊,甚至认为她是在胡闹,因为他们都是在移栽种苗后,等种苗存活了再断尖。但结果证明,通过采用“断尖技术”,种苗粗壮抗风,发芽更多,亩产会增加几十斤。

  新技术使菊花高产,这就是冉秀清的收获。但新的问题出现了,怎么加工?由于当地过去没有加工设备,直接导致了菊花产业发展不顺。为此,冉秀清再次狠心投入,东拼西凑了20多万元,建起了加工房。

  菊花产品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加工的质量。基于此,冉秀清专门找人定制了杀青台,而不是像别人那样千篇一律搞成流水线。在她看来,流水线产品用电,火攻无法调节;而自制的杀青台用煤和柴火,火攻可大可小。这种手工杀青的办法,虽然费时费力,但成色更佳。

  冉秀清靠着自己的杀青绝活儿,赢得众多客商青睐。有位广东茶商甚至认为,她的产品比原产地浙江的产品更好,于是,每年都会从她这里采购25吨菊花产品。

为共富成立专业合作社

  从当年嫁到高新村那天起,冉秀清就见证了村里的贫穷,也跟着大家长期过着贫困的生活。也正是为了摆脱贫困,不为生计发愁,她才选择创业发展菊花产业。当她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也没有忘记让村民一起致富,让大家一起摆脱贫困。从2011年开始,她就组织高新村及周边村社的留守妇女、老人成立了云阳县鑫焘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

  冉秀清很清楚,留守妇女、老人在经济上是经不起折腾和风浪的。为了降低村民的种植风险,她为村民免费提供菊花种苗,传授种植技术,菊花采收后,她全部收购统一杀青。合作社采取“团队+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技术指导、质量标准、生产采购、对外宣传和品牌销售。如今,她开发的菊花茶、菊花枕头、菊花蜂蜜、菊花香皂和菊花酒等系列产品,已成为“天生云阳”特色农产品重要组成部分,并远销广东、海南、江西、浙江、上海、北京等地,还通过广东茶商走向泰国、越南等国际市场。

  “有‘花将军’挂帅,我们‘菊花军’队伍越来越壮大。”这是合作社社员们最喜欢说的一句话。他们把冉秀清当成了“主心骨”,坚信只要有她在,合作社就会一往无前。现在的冉秀清已经走出堰坪乡,她在龙角镇栏坪村又发展了500多亩菊花。两个生产基地的年产值总额已达到1200多万元,在当地格外引人注目。

  而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兴旺,冉秀清又一次抓住新的商机,把菊花产品作为地方特产,在各旅游景区的特色销售店里展示和销售,还在云阳龙缸景区沿途,建起700多亩的菊花谷和一个大型菊花产品展厅。游客不仅可以游菊花谷,还可亲手采摘菊花,品尝菊花茶、菊花宴、菊花酒,购买菊花盆景等,这已经成为菊花产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冉秀清心头绽放的一朵绚丽“新花”。(何君林)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