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供大于求,铁皮石斛市场低迷

时间:2017-1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石斛,为中国传统滋阴生津的药材,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历史应用悠久。而铁皮石斛是石斛中的极品,学名称为黑节草,到清代始以安徽霍山石斛为道地。

  因野生资源接近枯竭,家种石斛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大,铁皮石斛成了中药材市场一颗耀眼的新星,一度占据国内石斛7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它为紫皮、环钗等规格)。行情最好时,普通铁皮石斛鲜条售价都曾高达千元以上。

  但日前据天地网保山、乐清等信息站消息:保山龙陵铁皮石斛鲜条统货价格已跌为120元,折干价在520元左右;紫皮石斛鲜条价格已降到70元,折干价在320元左右;而浙江乐清铁皮石斛,鲜条价格从2015年初的300元已跌至2016的140元以下,目前维持在140元~160元之间。

  铁皮石斛为何出现这种低迷行情?

石斛令人趋之若鹜

  随着石斛养生保健功效的不断挖掘,石斛特别是铁皮石斛的消费市场骤然扩大。特别是2010年前后,组织培养工厂化生产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解决了种苗大量繁育的难题;栽培基质的研发与集成栽培技术的应用,解决了从野生到家化栽培的技术瓶颈,加快了行业的发展与成熟。

  到2012年时,我国铁皮石斛产业从原料种植到加工生产保健产品,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浙江康恩贝、正大青春宝、天皇药业等规模以上企业;以及云南品斛堂、厦门塔斯曼、四川千草等众多中小企业,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石斛深加工及药品、保健食品的研制工作;个人投资者更是趋之若鹜,石斛产业一片火热。

  此阶段,国内石斛产业开始呈现四大特征——消费群体多元化、销售模式专营化、宣传模式创新化以及铁皮石斛成为日常消费品。到2013年,国内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超过8万亩,鲜斛产量达1.4万吨。

  按2013年时的石斛销售价格,人工栽培仍有利可图,从而造成石斛产能继续扩大。到2015年年底,全国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可达14万亩,这也就意味着2015年仅铁皮斛鲜品产量就将突破2.7万吨,折干品6280多吨。

  从产需维度来看,2017年预计铁皮石斛产能仍在4400吨左右;而需求量波动较大,2015年需求最高峰期时接近3000吨。从网上平台及搜索引擎反馈情况看,2016~2017年,铁皮石斛热度较2015年回落,并呈平滑运行态势,可以认为,目前铁皮石斛的年需求量,应低于3000吨。

  因此,与4400吨左右年产量相比——目前铁皮石斛基本面,仍处于产大于销态势。

产业利弊因素并存

  包括大健康产业高速发展,老龄化时代来临等利好;加上石斛已进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意味着铁皮石斛系列产品将迎来更加广泛的使用范围,更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

  但铁皮石斛消费者盲目性较强。从搜索和关注热度数据看,公众对石斛产品消费盲目性非常明显,往往会受到广告、品牌效应导向。与近年来众多“保健神品”类似,呈现“一阵风”非理性消费现象。

  其次,石斛的消费增速也受限于终端价格。与已经烂市的玛卡相比,铁皮石斛的人气虽然下降,但铁皮石斛毕竟比玛卡历史悠久得多,公众接受程度也高得多,因而不可能出现像玛卡那样烂到沟底的行情。但由于价格传导周期,经营者继续炒作、硬撑等原因,铁皮石斛零售端的价格依然居高不下。从而造成整个需求量没有显著的增长。

  开发石斛需求新渠道是未来方向。近年来,石斛的大众消费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特别是鲜条消费增长迅速。现在铁皮石斛鲜条消费量占铁皮石斛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还有望进一步扩大。天猫一些店铺铁皮石斛鲜条月销售量可达400千克左右。在生产端面临压力的情况下,顺应鲜食潮流或将成为未来的调整方向。包括石斛的民间观赏兼食用渠道,亦成为公众日益接受的新方式。

  综上所述:铁皮石斛目前处于供大于求的阶段,生产已入不敷出。投资铁皮石斛生产需慎重,以防风险。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