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2016年中药饮片市场规模达1956.4亿元,中药配方颗粒占比约6.3%

时间:2017-11-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 丹

  本报讯(记者赵 丹)近日,第29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在江苏常州开幕。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了《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7年),深度分析了中药饮片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研究报告》表明,2016年中药饮片市场规模达1956.4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047.9亿元。

  目前中药饮片企业绝大多数还是经营传统饮片,传统饮片企业销售收入总额占全行业90%以上。

  在两大创新饮片行业当中,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由2010年的19.95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约123亿元,同时配方颗粒在中药饮片中的比例逐年增高,2016年配方颗粒占比为6.29%。中药破壁饮片由于产业化时间较短,目前饮片品种数及市场规模在中药饮片行业中占比都较小,2016年的市场规模不超过10亿。不过其发展十分迅速,破壁草本等中药创新产品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7.8%。

  《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药饮片行业发展仍面临行业监管空白、中药材质量难以保证、生产及流通环节可控性差、中药标准和中药饮片炮制标准不够规范等方面问题,并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完善适合中药饮片产业特点的法律法规、加快出台全国中药炮制规范、控制中药饮片行业准入门槛等建议。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