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全国600余位代表参加第二届全国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擂台赛,通过比拼,彰显了中医药治疗2型糖尿病的特色和优势,搭建了学术交流新平台——

擂台赛展中医治“糖”风采

时间:2017-11-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葛伟韬

  近日,正值开封赏菊时节,全国各路防治糖尿病的中医高手云集河南省开封市,参加第二届全国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擂台赛。

擂台比拼 搭建学术交流新桥梁

  随着擂台钟声响起,双方选手在分享了自己的临床病例之后,便通过互问互答的方式展开激烈角逐。“请问如何在治疗中强化中医思维?临床上如何因人而异来确定糖尿病中医治法,提高疗效?”来自陕西省中医院的选手沈璐率先提问。“强化中医思维是开展纯中药治疗的前提和基础。因人而异,就是中医辨证论治……”来自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谢心,表现得胸有成竹,针对对方提出的问题做详细回答。在互问之后的专家现场提问环节,更是精彩不断,不仅让比赛选手对自己的诊疗经验有了新的认识,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位代表现场奉上了一顿中医药学术大餐。

  参与此次擂台赛的70名选手中,有中医药专家、中医院管理者、中医世家传人、中医研究生等。擂台赛共分为笔试、初赛以及决赛三个阶段。比赛结束后,根据比赛总成绩评出个人组和集体组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获得者,分别授予奖杯、奖牌、奖金和证书。经过激烈角逐,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将个人高级组冠军收入囊中;开封市中医院与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共同获得团体组冠军。

  “本次擂台赛在总结上一届经验的基础上,尽可能全面系统地对全国各地用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的经验、方法、思路及理论进行了总结。”担任团体组擂台赛评委会主席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倪青在会后表示,通过这种现场相互比拼的形式,选手们可以进行充分地学术交流,彰显了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的特色和优势,为引领学科发展,推动学科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思维碰撞 注入学科发展新动力

  “西医在糖尿病的治疗中降糖快,但易反复,尤其是对其慢性并发症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纯中药治疗糖尿病的‘序贯三法’,不仅可以有效调控血糖,且在长期稳定血糖,改善胰岛功能,控制及延缓其并发症方面独具优势。”庞国明在颁奖大会后表示,这次擂台比拼,代表们不仅可以营造你追我赶的相互学习氛围,还可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促进思维的碰撞和融合,推动纯中药在治疗2型糖尿病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此次擂台赛同样让前来观摩学习的中医代表们收获满满。江苏省丹阳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朱海燕这次专程赶来,在赛后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参加这次擂台赛,让我开阔了视野,增加了学中医、用中医的热情,夯实了理论基础,临床诊疗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

  “这是全国几十家医院高手对决的比赛,大家通过对垒的形式相互交流,共同探讨,使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的理论和方法得到了更好的传播,对今后该领域课题的开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开封市中医院选手闫镛在赛后感慨。

  “这次擂台赛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创造了思维碰撞、开阔视野、切磋技艺、展示才华、脱颖而出的机会和展示平台。”云南省中医医院院长温伟波说,参赛选手呈现了多种治疗糖尿病的中医药疗法,对于持续发扬中医药在该领域的优势意义重大。

互相学习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中医人才的培养,首先要树立中医思维,加强临床和基础理论的学习,回归经典。这次擂台赛比拼侧重的就是运用中医理论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让参赛选手们明白仅仅夯实基础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多临床,多交流,多思考,多总结。”国医大师张学文对此次擂台赛的交流成果非常满意,并向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相关负责人提出了自己对中医人才培养的看法。

  “为不断充实糖尿病专科建设内涵,造就一批临床技术精湛、兼及教学科研、综合能力强的专科专病队伍,2011年开封市中医院在‘国家名中医工作室’建设实施的基础上启动了‘育苗’‘育才’两大学术继承工程,2013启动了首批省、市、院级名中医工作室建设项目。这些均为专科培育名中医人才及充分发挥中医特色奠定了基础。”庞国明介绍,近年来,开封市中医院已通过多种形式举办国家、省、市各级学术会议、继续教育项目及游学活动60余次,参观代表总计2万余人次,促进了中医、中西医结合糖尿病专业的学术交流和繁荣。

  “中医擂台赛这种全新的比赛形式,为不同地域、不同学派、不同专长的代表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补充、相互借鉴的平台,对青年中医人才的成长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首都国医名师林兰认为,通过竞赛,在全国中医药系统掀起学理论、比技术、做临床、赛水平的热潮,树立中医药业务尖子和行业标兵。通过标兵作用,强化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的中医思维方法,促使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牢固树立中医思维,更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对加强中医内涵建设、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次擂台赛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主办,中国中医药报社、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单位支持,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内分泌学分会、开封市中医院等单位承办。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国医大师张学文等出席颁奖仪式。河南健康网对擂台赛进行了全程直播。(葛伟韬)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