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加拿大研究传统中药丹参治疗骨质疏松

时间:2017-11-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柯继

  《神农本草经》对中草药丹参早有描述,味苦、性微寒,入心、肝经,为“活血祛瘀、通经活络、清热除烦”之品。早在2013年,中国已有关于丹参水提物能有效防止由泼尼松和糖皮质激素所造成的骨丢失的报道,称其机制可能与抑制破骨细胞性骨吸收功能有关。

  近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丹参提取物开展研究,发现了一条技术途径,可利用丹参提取物特异性锁定组织蛋白酶K(CatK)中有关胶原蛋白降解的活性。CatK在骨质疏松症期间对骨骼中的胶原蛋白分解起主要作用。研究人员在人和小鼠骨细胞以及小鼠模式上进行了测试,丹参提取物不仅可以防止骨丢失,还可以使小鼠的骨密度提高35%。

  目前制药公司在骨质疏松症药物的开发上主要集中在阻止CatK酶的作用,但CatK是一种多功能酶,在其他健康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阻止它可能导致如中风、皮肤纤维化和心血管疾病等负面问题。而此次研究的意义在于丹参提取物只锁定CatK在骨组织中的作用,从而避免其它副作用。(柯继)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