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黄芩成本上升明显

时间:2017-11-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黄芩的正常产新时间是从11月开始,但今年秋季雨水明显偏多,致使土壤含水量高,黄芩采挖受限。11月18日,笔者再次前往山西万荣、闻喜、新绛主产地考察后发现,今年黄芩因天气因素影响,成本上升明显。

  鲜黄芩价格高

  今年山西产地鲜黄芩挖出来,大多是到农民地头接货,鲜货价格为7.8~8.2元(千克价,单位下同)。今年鲜黄芩含水量高,3~3.2千克鲜货才出1千克干货,干货成本上升为24~25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6~18元。

  由于今年秋季雨水偏多,土壤湿度大,农民无法下地,致使产新不断推迟,鲜货产出量明显少于往年同期。当前主产地鲜黄芩货源走动平稳,农民挖出来随时都能卖出,并没有出现抢购。一是产新刚刚开始,新货产量还不大。二是今年鲜货价格涨的太多,去年同期鲜统货售价仅为5.5~5.8元,今年却是7.8~8.2元,价格上涨了40%,人们一时还难以接受。三是需求方大多认为,黄芩小统干货成本已经到达24~25元,再涨幅度不会很大了,所以大多在观望。

  甘肃已沦为副产区

  甘肃黄芩价格低,面积萎缩。前些年甘肃是全国黄芩三大主产区之一,但由于近年经常干旱缺雨,干货亩产量在150千克上下。加之当地黄芩含量不足,价格全国最低、效益差,当地可种植的药材品种又多,药农选择余地大,所以药农认为什么赚钱种什么,致使黄芩面积急剧萎缩,现已完全变为了副产区。

  2014年甘肃黄芩鲜货产量9000吨上下,折合干货为3200~3300吨,2015年产出干货下降为1000~1200吨。2016年当地鲜黄芩收价低至每千克3.2~4.2元,经调查其产量最多只有500~600吨,仅仅是2014年总产量的20%。

  或将超越上一轮高价

  笔者今年九月下旬曾做过一个黄芩主产地调研。当时的评估是:①2017年黄芩的在地面积和产新总量,仅是2015年的三分之一,已降至近15年以来最低。全国产新总量应该在9000吨,陈货库存是1万吨~1.15万吨,全国用量是2.8万~3.2万吨,预计供需缺口在9000~11000吨,急需进行生产的恢复。预计今年黄芩开始产新,其鲜品收购价格将会从去年的6元上升到8元以上,折合干货成本为23~24元,产地销售价格将超过25元。②2018年的黄芩产量将略有恢复,比2017年多产5000吨鲜货,折成干货为2000吨。但它却失去了10000多吨老库存的支撑,其缺口将比今年还大,这个供不应求的局面还将持续到2019年。

  目前看来,今年九月份的黄芩调查结果是准确的,出入不大。黄芩的产能恢复需要2~3年时间,黄芩价格今年产新再次进入上升通道,未来两年黄芩行情都将在高位运行,新的历史高价将在2018~2019年出现,不排除超越上一轮历史高价的可能。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