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2017国际健康产业论坛举办,专家建议

创建中医保健国际医疗旅游品牌

时间:2017-11-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栗征

    本报讯 如何激发中医药在健康产业发展中的潜力与活力?11月24日,以“互动·链接·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7国际健康产业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与会专家围绕中医药与健康旅游、健康大数据、社会资本、医养结合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吴明介绍海南省发展健康产业的实践探索经验。《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允许公立中医医院在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前提下,使用医院资产的30%以下,设立独立法人、独立运营的营利性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或者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的营利性中医药机构提供特需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这一政策极大调动了公立中医医院发展健康服务业的积极性,三亚市中医院已率先试行运营机制改革。

    专家建议,创建特色中医保健国际医疗旅游品牌。应建设一批集医治康复、养生保健、观光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中医保健旅游点,积极开拓中高档医疗保健旅游市场,形成独具特色的医疗旅游品牌,吸引更多国外旅游者,形成中医保健文化潮流。同时,将已初具规模的中医药旅游项目做精做强,打造成为中国医疗旅游品牌并打入国际市场。

    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服务工作委员会、广东省中医院、海南省中医院、海南省中医药学会、广州市慈善医院医养结合研究院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苏钢强,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高级顾问刘庭芳等专家作主题报告。(栗征)

(责任编辑 郭昱彤)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