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图片故事:中医学子澳洲行

时间:2017-11-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葛伟韬 通讯员 许伟明 李新龙 高恋丽摄影报道

  访学团成员出访前培训。

  2017中国中医科学院优秀博士研究生境外访学团经过为期6个月、累计30余次、时长超过260小时的严格训练后,前往澳大利亚3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讲台上、课堂中、诊所里,他们凭借扎实的科研能力、临床技能,赢得了外国专家的一致好评,展现了青年中医学子的风采,开辟出中医药博士生学术交流澳洲新航线。

首次参加3MT比赛创佳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境外访学团参加了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生命科学系主办的3MT(3分钟博士论文演讲比赛)。3MT10年前发起于澳洲昆士兰大学,随后被澳洲、英国和美国大学作为博士生培养方式的一种重要形式而广泛推广应用。它不是一场简单的论文演讲比赛,其初衷是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演示和沟通能力,是向公众证明博士生个人研究价值和意义的机会。长期以来,3MT一直是博士研究生学术综合素质的全面反映。

悉尼科技大学3MT 演讲比赛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准备3MT的过程包括研究内容的提炼、逻辑框架的构建、表达方式的训练,包括每一句话的措辞和前后句的搭配,完全可以把3MT认为是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参加本次比赛的访学团成员许伟明说。

  此次比赛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研究生首次赴境外参加此类跨国高水平博士论文演讲,也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研究生首次在国外此类比赛中亮相。“我们希望通过参加此类比赛提升学生的专业学术能力,夯实学生们的综合功底,帮助博士生们树立敢于融入国际学术交流的信念。”访学团带队老师高恋丽研究员介绍。

  4位博士生的演讲赢得全场观众的认可。最终李少源获得一等奖,马放获得二等奖。主持人夏克立教授在总结此次比赛时特别提到,即便是以英语为母语的学生也很难达到这4位同学的专业和演讲水平。

演练养生功法交流中澳文化

  在悉尼科技大学、西悉尼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访学团成员还进行了3场精彩的全英文学术演讲。演讲之后中澳学生代表们还进行了学术讨论。在听完李新龙同学分享的多医师辨证论治失眠症的疗效评价研究后,夏克立教授对如何进行中医诊疗标准化和个体化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认为这将是后续研究的重点难点。热烈的学术争鸣让中医和西医思维碰撞交融,将中医药种子播撒在大洋彼岸。

访学团成员与悉尼科技大学生命科学系带教老师交流推拿课题。

  学术探讨之余,访学团成员还在澳洲高校开展了文化交流,内容极具中医特色。在悉尼科技大学,双方都使出了“看家功夫”。郑帅博士表演了少林七星拳和醉拳,夏克立教授即兴展示了空手道,李宝金同学演练了陈式太极拳,访学团全体成员还集体演练了24式太极拳和八段锦。

夏克立教授(右一)带领访学团参观悉尼科技大学校园。

  “境外访学的目的,既要把我们的所学所长展示给他人,也要学习借鉴对方的优势特色,才能达到传播交流、学习拓展的目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优秀博士研究生境外访学项目发起人,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春生研究员在2017年境外访学培训开始时要求。在澳大利亚的每个晚上,同学们还自行组织“当天回顾会”,汇总和反映访学团成员每天的点滴心得和交流体会。

澳洲高校科研重视伦理审查

  “澳大利亚高校科研对于伦理审查十分严格。西悉尼大学的动物伦理审查,甚至已经精细到规定应如何给动物灌胃的地步。”韩玲玉同学在访问西悉尼大学实验室时感慨。

  访学团成员和悉尼科技大学学生一起参加了由格拉姆博士主讲的科研方法课程。格拉姆博士介绍,在定性研究中,研究者需要更多地与受试者直接接触,并进行深入交流,故而在定性研究中需要更为严格的伦理考量。

夏克立教授(前排右二)体验耳针治疗。

  对伦理审查的重视和训练在澳洲高校课程上已有所体现。夏克立教授为访学团成员介绍了悉尼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培养中医专业本科学生的教育制度。中医专业学制四年,前三年以理论学习为主,包含一周一次的见习;第四年则以临床实习为主,每周一、三、五临床实习,周二和周四理论学习。其中临床实习共计12学分,课程学习共计18学分,其中包括6学分研究方法、6学分内科学以及6学分中医药法规和伦理学。

  “澳洲重视伦理的态度以及完善的制度值得中医科研借鉴和学习,我们也迫切需要建立更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伦理审查体系,护航中医药科研。”访学团成员李少源认为。

澳洲中医临床训练值得借鉴

  访学团在悉尼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访学期间,已在澳大利亚行医30余年的悉尼科技大学中医门诊部主任周春林向访学团成员示范了为患者诊疗和带教学生的全过程。

  中医系大四学生扎卡首先独自接诊了一名以头痛为主诉的中年白人女性,详细填写门诊随访治疗单,并详细记录了自己的中医诊断和治法。随后扎卡向带教老师周春林汇报病人的病情变化情况,并阐述自己的判断以及依据。周春林随后和扎卡一起,再次询问患者关键问题并查看患者舌、脉象,示范如何进行选穴,然后指导扎卡取穴,并嘱咐进针技巧。扎卡严格按照取穴规范和操作步骤,认真进针,并不时和患者交流。在独自完成所有针刺操作后,周春林再次在治疗单上签字确定,扎卡随后把治疗单的相关信息输入诊所的电子信息系统中。整个就诊过程约1个小时。

 

访学团参观周春林(右二)的临床带教。

  “悉尼科技大学中医教学中理论学习与实践交替进行,每个学生需要接诊180人次患者。在接诊患者的过程中强调独立完成针刺操作。同时,严格把控培训过程,注重培训质量。这都是我们开展医师规范化培训时可以借鉴的经验。”访学团李宝金认为。

  诊所的电子信息系统也是一大亮点。访学团成员王桂倩说:“悉尼科技大学中医诊所为每位患者建立了详细的纸质病历,同时将部分临床观察研究的问卷预先放置在其病历夹中,诊疗结束后录入电子病历系统中储存,是科研与临床一体化的很好探索。”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推向纵深,中医药的对外交流也开始遍地开花,访学团成员们凭借自己扎实的功底,将中医药文化带出国门,向世界传播。同时,也积极向国外科研团队“取经”,将世界前沿的科研方法、理念和技术带回国内。正如访学团李新龙所言:“访学已经划上了圆满句号,但是中医药文化交流传播之路才刚刚启程。”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