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四川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再发力

时间:2017-12-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韩 静

    编者按:怎么能让工作推动得力,不打折扣?近年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为解决中医药管理体系“高位截瘫”的问题,在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下,内设机构增至6个,新成立2家省级直属事业单位,下辖9市(州)加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确保政令畅通。尤其是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独立建制的省级中医药管理局下属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在执法监督工作中凸显中医特色。这是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要求的“建立健全国家、省、市、县级中医药管理体系”的积极探索,值得各地借鉴。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是全国最早拥有独立运行机制的中医药局,其管理体系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是,“不可否认,长期以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体系存在‘高位截瘫’的明显短板,一些工作到了市(州)层面推动不力、打了折扣。”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说,9个市(州)卫生计生委加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极大地调动了中医药工作者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四川省委编办)还对省中医药管理局内设机构进行部分调整,梳理了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的业务关系。田兴军说,这些都是加强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政策法规处独立建制 打通上传下达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12月,四川省委编办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内设机构进行部分调整,调整后内设机构增加至6个,包括办公室(对外合作处)、规划财务处等,单设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

    “新设置的政策法规处原来设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因为承担了很多繁杂的工作任务,无法专心于中医药执法监督方面的工作。” 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医执法监督工作由该省卫生执法总队全权负责,并受该省卫生计生委执法监督处领导,在开展一些执法监督工作时缺乏对中医元素的考虑,无法凸显中医的特色,这是大部分省份中医执法监督工作的现状,在中医管理部门单设政策法规处,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随着中医药法配套文件《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政策法规处的工作人员也注意到,对于中医诊所如何备案,有些县区卫生计生局管理宽松,有的地方管理严格。“之前正式的文件没有出来,各地管理的尺度不同。”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说,配套文件正式实施后,各地在理解、执行方面也难免会出现偏差。

    为此,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处的相关工作人员正着手编写一部四川省中医药执法监督手册,“手册将以问答形式梳理出各级执法监督部门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将会遇到的问题。这样便可一定程度上确保在开展中医药执法监督工作时整个四川省都将实行统一的执法标准。”该工作人员说。

    “当然,执法手册一定会以中医药法和上级政策法规部门出台的相关法律条文为依据,此外还将结合基层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编写。” 工作人员介绍说,作为全国第一家独立建制的省级中医药管理局下属的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它的单独设立,让中医执法监督工作可以顺利地上传下达。

    设立市级管理机构 统筹协调破解多头管理僵局

    田兴军认为,想要创建中医药强省,管理体系中“高位截瘫”的问题必须要根治。在四川省委编办的支持下,四川全省所有市(州)均设立了专门的中医药管理机构,成都市、绵阳市、广元市、南充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乐山市、雅安市、攀枝花市9个市(州)在卫生计生局(委)加挂中(藏、羌)医药管理局牌子,同步完善各县(区)中医药管理机构。

    在调整优化中医药管理机构设置过程中,中医医院业务总收入、总诊疗人次、中医药服务量是衡量指标,3项指标均达到平均值1.2倍以上的市(州)可增加1个挂牌机构限额,专门用于增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四川省委编办副主任张健介绍。

    除了四川省委编办的支持,各市级编办也为调整优化中医药管理机构设置中提供了支持与保障。

    “一直以来,自贡市就存在中医药行政管理体制不健全,管理队伍薄弱的问题。”自贡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章成介绍说,首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是副厅级单位,但到了市一级就只有中医科,到区(县)一级则既没有设置中医药专门的管理机构,也没有配备专职人员,中医药管理没有形成有效的管理体系,中医药工作的方针、政策在基层难以贯彻落实。其次,中医药管理职能分散,权责脱节。中药资源和产业管理是分部门、分级别的监督管理体系,主要涉及省经信委、卫生计生委等多个部门。这些职责部门在行使职能时会从不同角度入手,缺乏统一规划、统筹协调,这就造成了多头管理的局面。

    在自贡市委编办的支持下,自贡市中医药管理局挂牌成立后,自贡市卫生计生委同时加挂了中医药管理局牌子。此后,自贡市各区(县)卫计局明确了中医药工作分管领导、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推进了全市中医药工作的归口管理,使中医药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管理工作更加顺畅。在对外协调方面,自贡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积极参与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规划的编制,主动融入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工作。先后编制了《关于加快中医事业发展的意见》《自贡市中医药事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有力地推进了自贡市中医药工作的开展。

    编办支持优化设置 激发管理体系机构编制活力

    近年来,按照四川省政府要求,四川省委编办从政策支持、机构支撑和编制倾斜等方面提供了服务保障,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提供了诸多支持,批复、挂牌、增设等工作进展顺利。

    张健认为,四川省作为传统中医药大省,加强中医药强省建设十分必要和紧迫。

    近年来,四川省委编办会同四川省中医药局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找准薄弱环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机构限额编制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予以重点支持。

    “四川省委编办在有限的省级工作机构限额内,将四川省中医药局设置为副厅级机构,由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管理,并梳理了省中医药局的职能职责,优化调整内设机构,增核领导职数,充实工作力量。” 张健说,这发挥了机构编制的激励导向作用,加强了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设。

    去年,四川省委编办在机构编制总量内先后设立了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医药转化医学中心两个省级直属事业单位,以加强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研究等工作。今年,四川省将设立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筹建处,为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管理的事业单位,负责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工程筹备建设工作,加强全省中医药事业体系建设。

    此外,省委编办积极研究机构更名、编制调整、整合规范等工作,为中医药事业单位提供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在下一步工作中,四川省委编办将为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管理体系和事业体系建设做好服务。”张健说,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要适应培育、发展、壮大四川省中医药事业的需要,积极做好中医药行政管理机构涉及的职能职责、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机构编制服务工作。在事业发展方面,会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中医药公立医院创新编制管理实行人员总量控制,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为中医药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专项事业编制保障。此外,四川省委编办将推动编制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机构由注重管理向注重激励转变、岗位由岗编一体向岗编分离转变”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发现有中医药管理体系和事业体系的机构编制活力。(韩 静)

(责任编辑 郭昱彤)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