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重庆市南川区积极依托中药资源富集、科研底蕴深厚以及区位优势明显等基础,抢抓产业和政策机遇,把中医药产业作为全区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进行培育,迈出了“医药南川”的坚实步伐

风过南川闻药香

时间:2017-12-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壮

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负责人向与会者介绍冰川世纪植物的避风港——金佛山。

  11月23~24日举办的中国金佛山首届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吸引了全国中医药行业管理部门领导、医药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重庆南川区,参访产业园区,交流发展经验,洽商合作共赢。中国中药公司、安徽广印堂、北京宏济堂、天圣制药等一批知名企业与南川区敲定22个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21亿元。“医药南川”,绽放光彩。

南川胜地 中华药库

  南川区地处重庆市域南部,毗邻湘黔,山川秀美,物产丰富。享有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多项荣誉。

  境内金佛山不仅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而且素有“世界生物基因库”“中华药库”“北药长白山、南药金佛山”等美誉。据全国第四次(2016年)中药资源普查和《重庆金佛山生物资源名录》记载,南川区有中药资源4967种,其中:药用植物4180种,药用动物491种、药用矿物43种、药用真菌253种。目前已拥有“南川天麻”“南川玄参”“南川金佛山中华蜜蜂”等国家地理标志、“中国玄参之乡”等称号。这里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地势多样,特别适合多种中药材种植。历史上就有规模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一直是川产道地药材重要种植地之一。

  据了解,全区现有中药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0家,玄参、黄柏、木瓜、山银花、杜仲、茯苓、黄连、栀子、云木香、辛夷等20余种大宗药材常年种植面积保持在30万亩以上,其中玄参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占全国玄参种植面积的60%以上,是“中国玄参之乡”。除此之外,中华蜜蜂、林麝、梅花鹿、眼镜蛇、水蛭等药用动物人工养殖也拥有一定规模。

  尤值一提的是,南川还拥有国内唯一成建制专业从事中药栽培的科研机构——建立于1937年的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在民国时期曾作为疟疾特效药常山的指定种植基地。该所汇聚了刘正宇等上百名中医中药专家学者,建成了国内最早的药用植物标本园,在中药资源调查、野生变家种、规范化栽培以及中药种质资源保存保护和开发利用等方面成果丰硕,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50余项,在业内享有盛誉。

  此外,全国首个省际合作重点实验室——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已落户南川,由四川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等合作共建,专注于金佛山中药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获得了一批专利技术和产品。

抢抓机遇 振兴产业

  重庆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生物产业基地、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基地。在南川规划建设重庆市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将南川确定为全市唯一的中药材种源繁育基地和市级中药材特色产业建设基地、都市现代中药材示范区,有力推动了南川中医药产业发展。

  南川区在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坚持以“科技为支撑、种养为基础、加工为龙头、流通为牵引、旅游为推动、文化为灵魂”,着力打造重庆市中医药技术创新、中药材种源繁育与种植养殖、中药材精深加工、中医药物流配送、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中医药文化等“六大基地”,力争到2020年总收入突破300亿元。

  重庆市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位于南川(大观)城市副中心,距重庆主城40公里、南川城区16公里,两条高速公路过境并设互通,生态优美,森林覆盖率达56%。园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主要发展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中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

  该产业园区突出创新驱动特色,高标准规划建设南川科技园(中医药创新基地),以中药材种植养殖、加工炮制、提取、新产品开发、质量控制等关键环节为重点,推动中医药技术创新,开展中医药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建设集研发孵化、分析检测、成果应用等多功能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目标直指“中国西部重要的中医药研发和精深加工基地”。目前,这里已建成2平方公里园区框架,重庆化医集团中药版块整体布局南川,天圣药业主要产业落户南川,金木药业、中佳信、长城茶业、本品食品、富氏保健食品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已落地建设。

  南川区立足道地药材传统产区资源优势,突出抓好道地药材种养殖、科研成果转化、中医药物流配送等环节。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深化“企业+科研+农户”模式,扩大道地药材和中药材优势品种规模,大力发展食药同源药材,到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40万亩以上。同时依托南川商贸物流园区大平台建设中药仓储物流基地等,提升金佛山中药材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目前,中国金佛山中药材物流配送中心已建成投用。

康养服务 传承文化

  南川区以康养服务为载体,致力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基地和中医药文化基地。围绕大健康产业核心,在加强境内医疗机构中医特色康复专科建设的同时,拓展黎香湖、天星小镇等康养小镇中医药康养内涵,布局金阳·金佛山第一农场、百草延年·金佛山健康旅游创意文化产业园等康养项目建设,着力加快构建金佛山、大观园、金山湖、山王坪、神龙峡等五大康养基地。

  南川区鼓励中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发以药食同源中药材为原料的中医药养生产品,鼓励社会力量开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培育一批技术成熟、信誉良好的知名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企业,建成一批中医药养生名店、中医药养生养老社区、中医药养生养老特色街区。到2020年,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业年收入达到3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体系。

  南川区还针对中医药文化建设进行详细部署。将充分挖掘历史渊源和巴渝名医名药名方,依托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中国药文化巴渝中医药文化广场、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科普长廊。依托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已建成的金佛山药用植物博览园、中药养生堂、时珍广场、思邈广场、神农广场,以及8大系列400余种养生药膳等中医药文化载体,在全区布局建设10~20家药膳示范点、中医药养生餐饮名店和养生保健名店。推动中医药与文化及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创作一批承载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

  今后,南川区规划定期举办中国金佛山中医药文化节会活动,把金佛山建成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提升“医药南川”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让巴渝中医药文化走出全国、走向海外,让“风过南川闻药香”化作美好现实。(任壮)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