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吴茱萸滥种必烂市

时间:2017-12-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近期笔者从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了解到,今年当地种植的吴茱萸小树苗,一棵竟然卖到了15元,20棵小小一梱树苗就是300元。农民轻轻挑上一担吴茱萸树苗能卖一万多元。一棵小苗种植成本2元多,利润达到5~6倍,一亩地收益或能达到50万元,种植吴茱萸树苗致富竟能“一步登天”。

  广西柳城县吴茱萸2012年产地价为15元(千克价,下同),价低烂市彻底伤了农民的心,开始大量砍树。2017年,吴茱萸干花收购价达到320元,亩产值超过5万元。农民开始大量种植,育苗人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一棵小苗要价15元。农民被利益冲昏头,红了眼,抢着买苗,忙着种植。当地,去年种植有6千亩吴茱萸,今年种植面积将有可能超过5万亩。

  吴茱萸树苗栽植以后,一般2~3年即可挂果,产量逐年上升。吴茱萸在江西种植单产较低,广西产地单产最高,湖南产地的单产量居中。正常情况下,江西亩产吴茱萸干花90~130千克,广西亩产吴茱萸干花190~220千克,湖南亩产吴茱萸干花150~180千克。吴茱萸这几年价格高,农民舍得投入并加强了管理,今年吴茱萸普遍长势好、挂果稠密,丰收在望。

  据了解:今年柳城种植的吴茱萸树苗,经当地改良培育过的不多,大多都是从外地调回来的小花、大花、野生苗,一棵小苗拉回来成本价为3.5元,卖给农民15元。

  吴茱萸是小品种,全国正常年用量是800~900吨。近几年用途开发使其用量略有增加,但增长速度并不快。

  2016年以来吴茱萸价格暴涨,今年江西货市价达420~430元,广西货市价达360~370元。高价带动南方不少地区都在种植,福建、浙江、江西、湖南、贵州、广西均有在推广种植,其中广西、湖南种植面积最大。现在仅广西柳城县就种植了五万亩,那么其他地区呢?笔者虽然没有详细调查统计,但仅凭笔者走过的部分县市,已感觉到其种植面积应该在20万亩以上,3年后产量就是3~4万吨,将严重供大于求。笔者预计今年吴茱萸产新后其价将大幅回落,跌破200元属正常,烂市也为时不远。

  为此,笔者提醒种植户:吴茱萸全国种植已远远过剩,千万别再跟风大面积种植了,吴茱萸是药不是粮食,药材少了是个宝,多了就是草。粮食种多了自己还能吃,药材多了再便宜都没人要。

  警惕:现在种,日后砍。亏的是本,伤的是心!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