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沉香产业:期待科技引领,标准先行

时间:2017-12-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果平

  近年来,随着国内沉香种植技术以及人工结香技术的突破,沉香市场得到快速发展,使得沉香药用需求有了一定的保证。

  据统计,目前我国沉香种植规模已超过20亿棵,沉香每年的交易规模超过千亿元。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沉香行业销售市场规模约2.83亿元,近年来随着沉香价格的不断攀升,我国沉香市场一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0年,我国沉香行业销售市场规模将达到8.95亿元,可以说,未来前景看好,潜力无限。

  但是,沉香产业发展也面临瓶颈,一是沉香市场混乱,有待调整;二是人工沉香上市,给野生沉香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三是市场监管缺失,缺乏鉴定机制,定价标准不一,价格差异较大。专家指出,建立沉香真假标准、产品标准、分级标准等在内的标准体系显得尤为迫切。

  据悉,在2016海口国际沉香产业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发布了沉香产业发展《海口宣言》,业界就沉香产业可持续发展达成四点共识:加强保护,避免无序;强化管理,转变模式;加大开发,发展产业;整顿市场,规范发展。在本次大会上,首次发布了沉香树全基因组;发布了“沉香产业业态引领产品”及沉香通体结香技术全球示范应用;会议促成了海南香树沉香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沉香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的合作签约,讨论了沉香权威全书编撰相关事宜,并面向社会提供免费的沉香鉴定、结香技术及香艺培训。

  在广东中山市大涌镇举办的首届全国沉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行业相关专家分别就“沉香的质量提升”“沉香的应用与新产品开发”两个论题,在沉香基源植物、结香的生物学基础、通体结香的安全性、市场鉴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沉香产地与应用、商品交易所在沉香贸易中的作用、沉香入药及临床试验等不同层面进行建言献策,向业界提供了全新的行业升级发展思路。

  业界专家认为,当前要进一步普及沉香的科学种植技术,加强产学研协调合作,强化企业品牌建设;要加快沉香标准制定工作,不断完善标准体系;行业协会也要制定沉香消费指南,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广泛搭建国内外技术、产品和信息交流平台,以增强行业交流,共同促进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加快推动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升级,确保行业的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