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云南:今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将突破700万亩

时间:2017-12-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字强

  12月3日电(记者字强)据来自云南省农业部门的消息,从2017年上半年统计数据看,预计今年云南中药材种植面积将突破700万亩。根据规划,到2020年,云南中药材种植面积将力争稳定在800万亩左右。

  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主办、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承办的2017年中药农业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种植技术培训会2日在昆明召开。云南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在会议上介绍,云南省已有127个县市区种植中药材,涉及全省近20%的农村人口。药农年人均纯收入达3000多元。“作为发展较快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中药材已经成为推动贫困户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之一。”

  云南地处高原,光热水土资源充沛,为生产优质中药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云南拥有全国最富集的中药材资源,有574种药材收录于《中国药典》,居全国首位。目前生产的三七、天麻、灯盏花、石斛、云当归、云茯苓、滇重楼、澳龙胆等道地药材特色鲜明,具有较为稳定的生产规模,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在海内外享有良好声誉。2016年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65万亩,种植面积跃居全国第一位。

  据了解,云南以道地药材、特色药材、药食两用药材为重点,着力推进规范化种植养殖,重点品种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据2017年上半年统计,三七、重楼、木香、红花、意仁、砂仁、草果、茯苓、续断、龙胆、生姜、红豆杉、银杏、八角等14种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达10万亩以上。其中,三七49万亩、草果175万亩、八角85万亩。

  此外,云南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引领推动中药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积极支持中药农业企业开展产地加工、工艺创新、产品营销。

  下一步,云南将着力解决中药农业领域“无公害、绿色、有机”种植(养殖)基地建设、良种选育及产城加工滞后等问题,引导中药农业规模合理增长,力争到2020年种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左右,保持种植面积、产量全国领先。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