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甘肃定西市以打造“中国药都”和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为目标,将中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目前已基本实现产业聚集和规模扩张的历史性跨越,步入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的发展新阶段

甘肃定西构建中医药全产业链

时间:2017-12-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通讯员 冯永乐 本报记者 黄心

定西市积极推进中药材仓储流通现代化建设进程。

  “千年药乡”跨越转型

  种了多年中药材,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柯寨镇的不少村民如今却要从头学起。

  “老办法种黄芪,天气一旱,药苗成活率最多60%。使用新技术后,成活率能达到95%。”2013年,陇西县农技中心推广地膜药材种植技术,农民老马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当年中药材亩产量就从以前的300多千克增加到了800千克。不少村民表示,现在种药材特别讲究,“不靠天地靠技术,选苗、管理、施肥都有了技术规范”。这是发挥科技及标准化在中医药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的一个缩影。

  定西市着力加强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力求通过标准指导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经营等,促进技术进步,改进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发展。

  定西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多样性的地理条件、气候资源和生态环境,与多种中药材的生物特性相吻合,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定西以“千年药乡”著称,是全国道地、优质地产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

  定西市共有各类中药材品种439种。在全国统一普查的363个主要品种中,定西有135种,占37.2%;常用的130多个品种中,定西就有97种,占75%左右。据文献记载,岷县所产当归世称“岷归”,入药已有1700多年历史,在中药配方中有“十药九归”“十方九用”之说,素有“岷归甲中华”和“中国妇科人参”之美誉。陇西等地生产的黄芪,以其根条粗大、质坚而绵、粉性足、药用成分含量高而成为芪中精品。渭源县被誉为“党参故里”,所产白条党参,因品质优良而闻名远近。中国农学会特产协会审定批准岷县为“中国当归之乡”、陇西为“中国黄芪之乡”、渭源为“中国党参之乡”。

  近年来,定西市委、市政府以打造“中国药都”和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为目标,坚持将中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基本实现了产业聚集和规模扩张的历史性跨越,开始步入标准化种植、规模化贮藏、精深化加工、市场化营销的发展新阶段。

  科技支撑 标准落地

  随着中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地位的确立,科技、标准等生产要素、创新要素也加速向中医药产业聚集,科技的赋能作用、标准的支撑作用日益彰显。

  2017年,定西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5万亩,总产量30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居第一位。其中当归、党参、黄(红)芪三个主要品种的种植面积分别达到34万亩、44万亩、39万亩,形成了以岷县为主的当归、陇西为主的黄(红)芪、渭源为主的党参三个地道特色优势品种种植带。定西市中药材种植业实现产值78.04亿元,加工业预计实现产值66亿元,预计年底市场销售额达到170亿元。

  中药材的良种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已成功选育出当归、党参、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材新品种15个,选育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三大中药材新品种示范种植均占到60%以上。引进和驯化野生中药材品种120多个,试验研究了10多个品种的综合配套技术,建立示范种植基地50个。

  作为工信部批准的首个国家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定西市大力实施道地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工程,制定颁布中药材省级地方标准57项,建成中药材原药标准化生产基地81万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9.98万亩。

  科技对中医药产业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定西市与国内30多所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组建成立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45个,企业实施科技合作项目80余项,在研新药4项,取得科技成果172项,申请中医药方面专利51项,授权专利21项。陇西县政府与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团联合组建了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成为甘肃省首家中药材及农产品检测第三方检测平台。

  定西产药材的品牌化效应不断扩大。定西市注册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地理标志4个、品牌商标175件,“岷县当归”、“陇西黄芪”、“甘肃扶正”商标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陇西县“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国家质监总局正式命名。岷县出口当归种植示范区通过国家质监总局审批,成为西北首个、全国第六个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在陇西连续举办了八届中国·定西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博览会),在北京、广州、福州等地举办了定西中医药产业项目推介洽谈会,今年,又成功举办了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启动大会暨2017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药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相较于传统的中药材人工种植大,目前,定西市的中医药加工基本实现了由初级切片向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成药制造、保健品开发全产业链的拓展延伸。

  中药材的精深化加工不断提升。定西市中药材加工企业发展到220户,年加工中药材31万吨,有70户企业的生产线通过新版GMP认证。定西市规模以上中药企业达到34户,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预计将达13户。6家制药企业共有152个主要产品、297个药品批号,常年品种74个,产品已发展到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成药、保健品、药妆等多个系列。

  中药工业园区发展初具规模。定西市规划建设了甘肃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岷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渭源县工业园、渭源会川工业园和安定区巉口园等5个以中医药为主的产业园,规划总面积46平方公里。一方制药、奇正藏药、康美药业、神威药业、禾邦制药、千金药业、珍宝岛药业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30户。

  10年间,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产值从2007年的2800万元发展到2016年的8.5亿元,提高了30倍。

  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岑洁介绍,作为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陇西一方已成为广东一方公司中药配方颗粒走向世界的源头与前沿。“我们将在陇西建立党参、黄芪、丹参等优势中药品种的GAP基地,从药材的标准化种植抓起,确保终端产品以符合国际认可的质量标准走向终端客户。”(冯永乐 黄心)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