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突出专业特色、权威专家开讲、面向“产、学、研、用”——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中药炮制理论与技术提高培训班,成为中药饮片行业一次深度交流和碰撞

尽心培育中药炮制专业队伍

时间:2017-12-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壮

  来自国内中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的各地学员11月27~29日汇聚北京中医药大学,参加全国中药炮制理论与技术提高培训班。

  开篇授课的是中国中药协会资深副会长、著名中药炮制学家张世臣教授。他以“传统中药炮制理论初探”为题,激情回顾近代以来中医药发展历程,指出中医药学虽经西学东渐的文化冲撞而历经坎坷,但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指明自立自信自强、坚持继承创新是中医药人的时代使命。“中药炮制是中医临床用药最显著的特色之一,受到历代医药学家的重视”,张世臣通过对古代医药典籍的挖掘,梳理了中药炮制理论形成的脉络,“综合分析一个较为系统的炮制理论是客观存在的,其核心是中医药基本理论,炮制理论主要是在中药药性理论、辨证施治理论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并以发挥中药特有的药效为主要目的而建立起来的”。从以药性理论为基础的传统炮制理论、以辨证论治为目的的传统炮制理论、以发挥药效为目的的炮制及要求等方面,张世臣分门别类、条分缕析地进行详细讲解,“中药炮制虽然千变万化,但其核心是药效物质理化性质的改变,随着中药炮制原理的不断阐明,中药传统炮制理论的现代化、科学化必然实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魏胜利教授近年来走遍大江南北的中药材产区,对中药炮制前中药材质量的影响要素以及质量控制问题颇多研究,他深度剖析中药材及饮片产业的突破点,重点阐述精准药材定向培育产业展望,以独到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系教学团队李飞教授、李向日教授、胡慧华副教授、谭鹏副教授、杜红副教授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李丽研究员,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于立伟、中国中药公司杜杰、陈彦琳等中药炮制专家则从中药炮制理论体系、中药饮片质量的影响因素、中药饮片真伪鉴别、中药炮制研究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矿物药、有毒中药、发酵中药炮制方法的传承与创新、中药饮片过程控制产业化应用、中药的炮制与临床应用等方面作专题演讲,为与会学员奉献了系统专业的培训讲解,带来了诸多启发和思考。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还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和饮片实训基地,博物馆馆长卢颖教授作介绍。

  这次培训是2017年度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年度项目,由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北京医药行业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双桥燕京中药饮片厂、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炮制系承办。培训学员背景涉及中药饮片的“产、学、研、用”等领域。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苏桂云介绍,中药炮制理论技术的传承创新,对提高和保障中药饮片质量至为关键,产业领域的培训交流需求十分旺盛,这次培训活动专业特色鲜明、专家阵容强大、讲解系统深入,受到大家普遍欢迎。培训学员则表示,培训内容非常丰富,结合实际,通过培训了解了行业发展动态和进展,进一步提升了中医药理论和实践能力,特别是培训班的举办为制药企业与中药炮制专家学者搭建了信息交流、技术对接的良好平台,对中药炮制实践中的问题的解决具有促进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兔林教授表示,将结合中药饮片行业发展需求,不断改进和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和方式方法,扎实做好中药炮制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任壮)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