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莫让公众对中药汤剂有“偏见”

时间:2017-12-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戴美友

  看中医,喝汤药,似乎是中医治病约定俗成的步骤。自古至今,中药汤剂都是中医治病用药的有力武器。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中药汤剂也在不断改进,过去那种大夫处方,病人取药回家熬药的时代也有了变化。例如:现在许多医院和中医诊所都运用了煎药机,开展代煎中药业务。特别是中药配方颗粒的出现,更让许多人感到欢欣鼓舞,感觉喝中药也能像服感冒冲剂一样简单,不再像过去“熬汤药、喝苦水”那样麻烦了。在几十年临床实践中,笔者对中药汤剂也产生了许多“偏见”,深感要注重细节、注重品质管理。

司药要有责任心

  记得1987年在淄博市中医院内科门诊实习时,有位老太太向大夫报怨:你开的三服中药不一样吗?为什么我服第一服药时,感觉是苦味;服第二服药时,却明显感觉是酸味;而服第三服药时,又感觉是甜味。大夫也纳闷:同一张方子取三服中药,怎么会出现三种味道呢?

  仔细检查处方发现,方中含黄连、五味子、甘草等中药成分。大夫恍然大悟:这一定是药房司药人员的“杰作”,他们的“大把抓药”,肯定是“分配不均”造成了这个后果。苦的那服应该是黄连放多了,酸的那服五味子多了,甜的那服甘草多了。

  不久,又遇一位老太太气呼呼地找大夫大发雷霆:称本来我取中药治恶心呕吐的,结果服你开的中药煎服后不但没管用,还呕吐的更厉害了。质问大夫是不是处方中有毒药而中毒了?大夫仔细查看所处方药,就是旋覆代赭汤加减方,没有什么有毒中药成分。

  大夫也莫明其妙,自言服药后症状应该减轻,怎么会加重病情呢?忽然似有所悟,就问老太太:一种叫旋覆花的中药你煎药时包煎了吗?老太太一头雾水,还自言自语地反问道:什么旋覆花?只是取药时司药人员专门给了一小包中药,我回家煎药时看是一种黄花,和其他药没有多大区别,就放在一起煎了。

  大夫大惊说:那就是旋覆花,必须用纱布包煎,以防止其自身的毛毛刺激咽喉,引起恶心呕吐。可老太太称取药时根本没人告诉她,她也不知道这味药需要包煎。

  像这样因中药汤剂引起的问题还真不少,有些问题让人印象深刻。最近,又遇到一病人拿着一大袋中药饮片找大夫,称药房人员说太忙,不能给分付抓药了,所以都放在一个大包里,让病人回家自己分开。病人很气愤,大声说“这么一大包,让我们回家怎么分开?”这让大夫也很无奈。诚然,病人如何分开,又如何把握准确,尤其把十几味中药抓到一起放在一个袋子里,病人怎么可能平均分成多少服药呢?从此也可看出中药运用之混乱,可以想像,司药人员若太忙,加之责任心不强,让他们抓药也不可能准确到哪里去。如此,怎能保证中药最终疗效,中药饮片煎服的弊端也暴露无遗。

煎熬中药要走心

  可以说煎熬中药是一项技术活,正确煎煮有许多技巧,也是取得疗效的保证。首先是煎药时间难把握,另有先煎、后下、久煎、包煎、另炖、烊化等等,并不是每位病人都会煎煮的。许多病人煎煳锅、煎药不正确等带来许多问题,最终都会影响疗效。所以说让病人煎药真有点“强人所难”。

  曾经给一病人开汤药7剂,结果她回家熬药时,有2付熬糊锅,浪费掉了。其实熬中药很有讲究:铁锅、铝锅不用,因为它们可能与中药材成分发生化学反应,所以要求用砂锅、搪瓷锅之类。再有就是煎药火候与时间等问题,例如治感冒药类中药多含挥发油,煎煮时间不宜过长,否则有效成分挥发没了;而人参、乌头之类补养药或有毒中药,则需要久煎,否则有效成分没煎出或毒性成分没破坏,这都是问题。这些问题别说病人不知道,连一般中医大夫都不一定掌握。所以熬中药不讲究,如何能保证疗效治好病呢?

  诚然,大多数医院都有煎药机给病人熬中药,但煎药机代煎中药也问题不少。曾遇到一病人取5付中药,医院中药房用煎药机给熬了70多袋,病人回家放到秤上一称竟然有14斤水。据称因为下午煎药人员快下班了,结果水放多了。所以有的老大夫就告诫病人:想治病就自己熬,想糊弄自己就在医院找煎药机熬,不怕花钱就拿中药配方颗粒。

饮片要让人放心

  中药材质量难保证。虽然国家对中药材有严格的质量标准,有关部门不断加强检查力度,但由于中药材营销多为开放式,环节颇多,所以中药材掺杂使假自古就有。如果进药人员不懂药材或把关不严,假冒伪劣药品很容易被混入使用。所谓“开真方、卖假药”便是如此。要知道同一种中药材,由于产地、品质等诸多因素不同,其价格也相差甚远。“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质量无保证,中药汤剂疗效自然无保证。

  炮制加工无保证。中药材并不是采摘下来就入药,许多都需要加工炮制才能变成中药饮片使用。所谓炮制是对中药材进行必要的加工处理过程,包含炒炙等很多内容。最常见的说法是“见子必炒,见仁必捣”。过去看中药房都有这些加工器具,现在看看医院中药房还有这些设备吗?司药人员都通过严格培训了吗?是否能非常负责地把大夫的处方抓好分匀?当然中药材批发市场恐怕也没那么精细,更让人担忧的是真正懂中药材加工炮制的人员还有多少?

  随着临床工作的不断深入,对中药汤剂的问题发现越来越多。确实,目前中药配方颗粒还没普及,在营销中还有许多限制,价格也较汤药贵些,但它毕竟少受外界影响,可以放心些用。而现在由于许多人认识到中医的好处,中药汤剂价格也越来越高,“草根树皮不值钱”的廉价中医时代已经过去,现在中药已然成为“富贵药”。价格昂贵的中药,若再没有好的疗效,让中医人情何以堪?(戴美友)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