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新一批“中医药传承精品课程”发布

推进中医传承共享成现实

时间:2017-12-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蓓 邓娟

    本报讯 传承是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基础,12月9日,由北京中医药学会主办,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医传承·北京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新一批“中医药传承精品课程”,同时启动了百名名师高徒丛书编写工作,为进一步推动“精细化传承模式”做出引领和示范。

    “中医传承·北京论坛”从2015年开始致力于“中医药传承精品课程”的全国征集、评选和发布。精品课程采用影像化的“传承实录”模式,对名老中医的系列讲座进行全程录像、录音,打破了以文字(著作论文)为主要形式的传统模式。精品课程发布在中医在线等教育平台,各地医生可以通过这些教育平台在线学习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

    据北京中医药学会师承工作委员会主委、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介绍,论坛上启动百名名师高徒丛书编写,是为了将过去老师“传”,转变为学生“承”与“化”,最终实现传承与创新,提高临床疗效,让患者受益。

    为突出中药传承的迫切性,第三届中医传承·北京论坛在国医之道、学术源流、传承室站三个板块的基础上,增加了道地药材板块,讲解道地药材的炮制与临床疗效关系。此外,论坛还对新安医学发掘整理和新安王氏内科流派特色治法以及孟河医派传承与学术特点等进行了研讨。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国医大师金世元、吕仁和等出席论坛。(黄蓓 邓娟)

(责任编辑:郭昱彤)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