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医药进校园应做到“三因制宜”

时间:2017-1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宗明 杨璞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有助于对青少年开展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从小培养民族文化自信心与自豪感。并且,中医药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德育与人文教育资源,通过讲述杏林春暖、大医精诚等医德故事,可以发挥中医药文化在青少年人格培养、道德塑造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如果要植根于校园,必须融入校园文化,让中医药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所以中医药文化必须围绕学生来做文章。校园文化是以课外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所以中医药文化应尽可能地在课外文化活动中开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传播和应用,如今的中小学教育也越来越多地运用到网络新媒体资源,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过程中,要通过青少年感兴趣的方式,多种形式加强互动与体验,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后,各种旨在推动中医药进校园的活动逐步展开,很多地方也开始尝试在中小学开设中医药课程,编写中医药读本。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比如,到底什么样的中医药教材才适合进校园,中医药进校园是不是一定要以课本的形式,中医药进校园到底应该如何进。

    因时、因地、因人而辨证施治、遣方用药的“三因制宜”治则,萌发于《黄帝内经》,经后世补充、丰富而汇集为完整体系,构成了中医治疗学的特色。笔者认为“三因制宜”的理念值得运用到中医药进校园的过程中去。

    因时制宜 选择合适的时间切入点

    教育部门一再要求为中小学生减负,如果中医药知识成为教学的一门课程,势必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虽然这个课程很好,但是如同吃饭一样,再好吃的菜,吃多了也容易消化不良。

    所以,中医药进校园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时间切入点,这其中有3个时间点是比较合适的。

    第一,假期时间。很多中小学会在学生寒暑假的时候布置一些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知行合一。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团委近年来与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等学校的学生们开展了一系列的中医药互动体验活动,这些活动没有直接到校园,但是全程都是学生参与,学生们把学到的实用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带回校园,这“一出一进”的过程很受学生及家长们的欢迎。

    第二,班级主题活动时间。很多班级在每学期都有一个甚至多个主题活动,目的是扩大学生们的知识视野,增长学生们的生活阅历,提升班级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班级活动也比较受欢迎,尤其是中医独特的互动体验模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爱上中医,学有所得。

    第三,业余时间。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很多家长会为他们报很多班,这个跟孩子自己的兴趣有关,比如绘画班、舞蹈班、武术班、音乐班等等,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对中医药感兴趣,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感兴趣的孩子可以在业余时间学习中医药常识,让其成为孩子们的一种兴趣,一道选择题。

    因地制宜 学习内容宜结合本地实际

    中国地大物博,不同省市的学校自身的情况也不相同。

    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道地药材,可以在孩子们春游、秋游或者班级户外活动的时候增加对本地中药资源的感性认知与初步的理性了解。地处山区的孩子可以利用课余时间上山采药增加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甚至在日常生活中活学活用,这种方式有很强的实用性。在城区的孩子可以以常见中医食疗、穴位保健等主题增加对中医药的认知,还可以结合眼保健操、广播体操等融入中医的健身内容,利用课余时间锻炼增强孩子们的体魄。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具体内容与形式上可以丰富多彩、不拘一格,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目的意义是一致的。首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有助于对青少年开展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从小培养民族文化自信心与自豪感。通过生动活泼的中医药宣传教育,在孩子们心中植入中医药的文化基因,积极引导他们认识中医药、热爱传统文化。其次,中医药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德育与人文教育资源,通过讲述悬壶济世、杏林春暖、大医精诚等医德故事,可以发挥中医药文化在青少年人格培养、道德塑造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中小学校可以因地制宜,发挥社会资源,特别是中医药大学、中医院的作用,依托各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如中医药博物馆、中药标本馆、国医馆、中药植物园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活动,吸引中小学生积极参与。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如果要根植于校园,必须融入校园文化,让中医药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如何让中医药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呢?我们首先必须弄懂校园文化的要素。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所以中医药文化必须围绕学生来做文章,比如学生喜欢的猜谜活动可以与中药谜语结合起来等等。校园文化中以课外文化活动为重要内容,所以中医药文化应尽可能地在课外文化活动中开展。校园文化涵盖院校领导、教职工在内,所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不仅需要一线师生的参与,还需要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鼓励,否则最终难免流于形式。

    因人制宜 针对孩子的兴趣开展教育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重点是中小学,其中语文教学是重中之重。古往今来的中医大家对于祖国文学的修养都是比较高的,比如很多中医著作的序言都很有文化底蕴,有的中医古籍甚至融入了诗词的元素,不但朗朗上口,而且语言精练,便于记忆。

    中小学的语文教学可以与中医药知识的普及结合起来,尤其是对于喜欢语文的学生更是如此。比如成语里面的中医养生智慧,中华诗词里面的中医文化内涵等等,作为课外语文教学的一种延伸学习,不但有利于学生对原有语文知识的进一步掌握,也有利于师生们在这种结合学习的过程中,轻松掌握中医药文化及实用知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传播和应用,如今的中小学教育也越来越多地运用网络新媒体资源,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也更乐于从网络摄取书本以外的知识。这就提醒我们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过程中,要通过青少年感兴趣的方式,以多种形式加强互动与体验,比如开展网上中医药文化课堂,将中医药漫画与新媒体结合,甚至推出一些中医药文化特色的益智游戏等等,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医药自古以来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很多孩子都直接或者间接地接触过中医药,有的孩子还因为中医药重获健康。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不但是父母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所以,中医药进校园的初衷是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地成长,这是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的。但是,中医药进校园毕竟是一个新课题,还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去把这件好事做好。(张宗明 杨璞)

 

(责任编辑:赵丹)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