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仲景宛西制药秉承仲景济世救人的精神,利用企业、产业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当主角、打头阵、担重任,推动20万“粮农”变“药农”,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仲景宛西制药:脱贫攻坚勇担当

时间:2017-1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胡勇俊 陈飞

仲景宛西制药山茱萸GAP基地在进行收购工作。

  眼下,位于伏牛山深处的仲景宛西制药山茱萸GAP基地,正在进行着一年一度的收购工作。在各收购站,药农们把一袋袋红彤彤的山茱萸送到这里,工作人员不停地进行验收、过称、开票、付款工作,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场面。“今年,山茱萸价格又涨了。去年30多元1公斤,今年60多元1公斤,收购价格快涨1倍了。”药农们笑得合不拢嘴,丰收的喜悦之情写在眉梢。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民有着深厚感情。伴随着企业的成长壮大,我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抱负。企业的财富来源于社会,更要回报于社会。帮助农民、发展农业、建设新农村也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我更肩负着‘先富带后富,最终共同富’的神圣使命……”。看到丰收场景,全国人大代表、仲景宛西制药党委书记孙耀志掩饰不住内心的成就感,由衷地说道。

  “一定要在脱贫攻坚中当主角、打头阵、担重任!”这是仲景宛西制药向河南南阳市委、市政府做出的承诺。为了这一承诺,仲景宛西制药秉承仲景济世救人的精神,利用企业、产业优势,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一项任务,把完成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目标,采取脱贫政策辐射到户、收入红利落实到人办法,确保脱贫攻坚措施落地,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发挥产业优势 担当脱贫攻坚

  河南省西峡县地处八百里伏牛山腹地,素有“天然药库”之称,境内生长着1300多种药材,其中山茱萸产量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过去农民缺乏中药材种植经验和管理技术,导致中药材品质低下、经营低效,很多农民不得不放弃中药材种植,从事效益较低的传统粮食种植,结果只能是“顾肚子”,不能“鼓腰包”。

  农民守着金山银山却吃不饱,另一方面,仲景宛西制药却收购不到足够的优质药材。与其抱着金山要饭,不如反向青山要钱。为了改变这一局势,从1998年开始,仲景宛西制药在全国中医药行业率先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在西峡县丁河、寨根、二郎坪、太平、米坪5个乡镇建立了20万亩的山茱萸生产基地,与农民签订了30年的收购合同,实行合同制标准化中药材种植。通过合作,使户均每年增收6000元。太平镇东坪村的尹青云,在早些年还是村里公认的贫困户,吃了上顿没下顿,日子过得相当拮据。自从宛西制药在村里建立了基地,他每年收入数万元。现在不仅住着小洋楼,开着农家宾馆,还娶了城里姑娘当媳妇。

  通过这种模式的普及推广,群众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西峡县发展山茱萸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一时间山茱萸百亩专业户、千亩专业组,万亩专业村在西峡县遍地开花。目前,西峡县山茱萸种植面积达22万亩,西峡20万“粮农”成为“药农”,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西峡有菌、果、药三大支柱产业。仲景宛西制药的产业扶贫模式不仅限于山茱萸。2008年,利用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优势,成立了仲景大厨房公司,研发生产的“仲景”牌香菇酱等产品畅销全国。通过香菇酱的规模化生产,带动西峡香菇的附加值提高10倍左右。

  公司年拿出6000万元,收购当地菇农香菇2000吨以上。并在西峡寨根等地建立标准化香菇示范基地300亩,带动7000余农户从事香菇的种植生产,户均增加收入5000余元。寨根乡方庄村潘茂强,几年前他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一家五口人还挤在两间破草房里。在仲景宛西制药的帮扶下,今年发展袋料香菇近1万袋,仅此一项增收3万元.。现如今,他一家已住进了集镇红阳小区新房。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脱贫攻坚的总号召。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攻坚硬骨头,按照南阳市委、市政府“千企帮千村”的工作安排,仲景宛西制药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制定脱贫攻坚方案,拟定到2020年,在原有产业辐射的基础上,再采取投资分红、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等方式,精准帮助西峡15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一是投资分红。注册成立了西峡县爱农菌果药专业合作社,吸纳西峡县53个村354户1195名贫困人员加入合作社。截止11月中旬,专业合作社已发放投资分红近100万元。二是产业扶持。对5个山茱萸种植乡镇、23个山茱萸基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提供化肥、免费提供农药、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高于市场收购价的“四免一提高”政策进行帮扶。目前,已有342户领到免费扶贫农药,高于市场价的山茱萸收购工作正在进行。同时,企业旗下的仲景大厨房公司还投资150万元,流转土地10亩,在寨根乡方庄村高标准建设钢构香菇棚80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香菇棚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提供市场信息服务,并以高于市场5%的价格向贫困户收购香菇。三是转移就业。在二郎坪、寨根等产业基地,就近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基地管理、保洁、安保等工作。目前,企业已安排贫困户就业40多人。

扶贫扶智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和长远发展。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仲景宛西制药党委书记孙耀志不止一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及加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提升贫困群众素质、就业能力,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这是企业得认知。

  一方面,企业大手笔出资建校。仲景宛西制药累计投资600余万元,先后修建西峡县栗坪仲景小学、寨根方庄、米坪子母等6所仲景小学,完成西峡县城关三小、回车镇老庙岗小学、西峡一高等11个校舍修缮工程,为丹水镇古垛、二郎坪大庙等9所学校赠送教学设备2000余套,为孩子们茁壮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

  另一方面,企业大范围捐资助学。从1992年开始,在西峡县一高设立了“孙耀志助学金、奖学金”,25年来,每年拿出10万元左右用于资助贫困生、奖励优秀生。积极参与“代表妈妈”“暖冬工程”“爱心邮包”等活动,先后出资500余万元,资助400名失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在每年高考前夕,企业免费为西峡高考考生免费赠送脑力宝、清热解毒、生脉饮等滋补益智保健药品,27年来,累计捐赠药品千万元,受益学生达10万余人。出资500万元,在国内10所中医药大学设立“张仲景奖学金、助学金”,培养了1000多名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在读的硕士生、博士生。今年8月,企业还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出资2000万元,设立“张仲景奖学金”及“张仲景助学金”,奖励学校内在读的仲景学术传承实验班和中药传承班贫困生和优秀生等。

扶持基础建设 打赢脱贫攻坚

  去年以来,仲景宛西制药以南阳市“千企帮千村”活动为载体,企业下属分公司分别联系西峡县5个村,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多年来,企业累计投入300余万元,为西峡县米坪镇捐款建桥,协助解决搬迁居民和学生的出行难题,修通了丹水等5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的道路,扫除了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同时还在西峡县太平镇回龙寺等村建立移动基站、铺设饮水管道,建设健身广场、文化大院等,使山区基础条件得到较好改善,为贫困地区持续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快基地村组的基础设施建设,既是仲景宛西制药建好第一车间的基础,也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回车镇黑虎庙村是传统的袋料香菇种植村,一条紧邻河道的山路是全村唯一的出路,路面坑洼不平,每逢雨天,别说汽车,人都走不了。到了香菇种植季节,原辅材料运不进来,遇到收获季节香菇卖不出去。看到这种情况,前年,宛西制药果断决定出资10万元对原有道路进行修复重建,交通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农村经济取得了较快发展。

  军马河镇后河村是传统的山茱萸种植村,距县城45公里,距镇政府6.5公里,一直以来由于乡村道路的不便,村民们出行、孩子上学都十分不便,而且村小学操场没有硬化,学生课外活动无法开展。去年以来,企业先后出资5.6万元购买200吨水泥硬化了后河村的村组道路,出资4万元硬化了后河村小学操场,一改全村的生产生活环境。

  仲景宛西制药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把生产车间前移,建到了贫困村,建到了贫困户的家门口,将现代企业制度引入农业,用工业化管理方式组织农业生产,不仅变“输血”为“造血”,充分激发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活力,俨然也成了脱贫工作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

  仲景宛西制药投身脱贫攻坚、担当社会责任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涵养企业文化底蕴、塑造企业良好形象、树立企业知名品牌、奠定企业长远发展的过程。企业先后荣获“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全国社会扶贫开发先进集体”“新世纪河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成就展协作贡献奖”“千企帮千村、村企共建扶贫工程企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路在脚下,希望在前。面向前方,仲景宛西制药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企业新的、更大的贡献。(胡勇俊 陈飞)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