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三十多年来,湖北省洪湖市中医医院院长周祖山致力于攻克“不死的癌症”类风湿,几乎把自己的一切时间,都给了学术研究与患者——

“勤精正仁义”铸就本色中医

时间:2017-12-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夏熙 彭宣灏 龚华

    在他的手中,令人望而却步的“毒草”雷公藤成为帮数以万计的类风湿患者解除病痛,重返健康的良药;他继承祖传绝技“麝火疗法”,为广大类风湿患者带来福音。他就是在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举办的全国“最美中医”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上荣膺“最美中医”称号的湖北洪湖市中医医院院长周祖山。

    美之医行,在“勤”

    2017年全国首届“最美中医”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荟萃,名医云集,周祖山风尘仆仆的身影在颁奖一结束,便匆匆离开。

    “就不能多待一会儿?”许多朋友问。“不行啊,家里还有病人等着咧。”他抱歉一笑。

    这样掐着时间赶行程的场景,于周祖山早已是家常便饭。因为他工作室的门口,每天都排着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

    周祖山大学毕业便进入洪湖市中医医院工作。从普通医生到医院领导,不管职务如何变迁,他始终都未离开过门诊一线。“我的本色永远只有一个——医生。” 他坦言到。

    2000年,正值洪湖市中医医院转型发展期,公务繁忙。已当选院长的周祖山不愿放弃门诊工作,将自己的办公室一分为二,一半用来处理医院的行政事务,另一半用来接诊病人。

    周祖山的勤勉有目共睹。除了出差,他每天早上7点准时上班,晚上不看完最后一个病患绝不离开。下班前,他还会认真进行每一间病房的查房工作,查完所有病房,往往已经是深夜10点多了。

    周祖山向患者承诺“24小时都可以找我”,还独创 “五诊”工作法:门诊、函诊、话诊、送诊和网诊,不浪费服务病人的一分一秒。在他看来,医行天下,唯“勤”为径。

    美之医术,在“精”

    周祖山的父亲周承明,凭周家祖传 “麝火疗法”治疗类风湿而声名鹊起,之后又在麝火疗法的基础上首创雷公藤治疗类风湿。

    周祖山自幼在父亲熬制雷公藤的袅袅药香中长大,他不仅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更深得父亲为医“医以济世,术贵乎精”之精髓。他通过对雷公藤数十年如一日的学术研究,成功研制出“痹康宁”系列制剂,将雷公藤的毒副作用降到了最低。周祖山还成功研制周氏关节止痛膏,解决了雷公藤治疗中用药途径单一的局限;研制出活血壮筋片、清热通痹片、养阴通络糖浆等新制剂产品,开启了类风湿用药靶点的多元化、立体化局面;编写《类风湿关节炎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病诊疗常规》等多部专著,在理论上实现了全新跨越。

    周祖山还在麝火疗法、雷公藤系列制剂疗法的基础上,综合熏蒸、药浴与针灸疗法,完善为新“周氏综合疗法”,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科学的类风湿诊治体系,被誉为“开创了中医治疗类风湿的新传奇”。

    美之医风,在“正”

    在湖南省岳阳县柏祥镇蒋谓村,有一片郁郁葱葱的山地。这里正是洪湖市中医医院2000亩雷公藤种植基地。这些碧绿如滴的“毒草”,牵系着无数患者的幸福。

    雷公藤以全根入药,是“周氏综合疗法”中的重要药材。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洪湖市中医医院所用的雷公藤都是由医药公司供应。一次,周祖山发现有家药商送来的雷公藤根又短又细,生长周期明显不足,达不到用药标准。他生气地说道:“病者靠医,医者靠药。这让我们怎么对病人负责?”

    从此,周祖山便毅然决定自种药材,解决源头问题,保障医院药材的质量和成本。

    “洪湖市中医院的医风太正了!”一位在洪湖市中医院治疗过的患者竖起大拇指夸到。周祖山坦言:“洪湖中医名声在外,正是因为我们医风正派。若没有风清气正的医风,再好的医术也容易走偏。”

    与类风湿打了十几年交道,周祖山对类风湿患者的痛苦早已感同身受,他常说:“要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为降低患者负担,周祖山以身作则,在狠抓医院医风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简、便、验、廉”的中医学科优势,通过汤剂、针灸、推拿、刮痧等中医适宜技术,让患者以最低的成本获得健康。

    美之医德,在“仁义”

    在很多人眼里,“祖传秘方”一定不会外传。而周祖山为了让更多的患者能得到及时治疗,通过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无偿地把自家首创的雷公藤治疗类风湿成果向社会推广,“秘方”早已成“义方”。

    周祖山常说:“我是一个医生,就只是一个医生。”不了解的人以为这是谦卑之词,其实,这恰恰是他的心声。

    “我自己的儿子都没能这样啊。”一位患有银屑性风湿病的患者在周祖山为他擦洗身体时流着眼泪说到。“仁者爱人,唯有大仁大爱,方有大医大德,方有大舍大立。”周祖山说:“父亲一再告诫我,大医义为先。做医生,医术是本钱,医德是生命。”

    点点滴滴,医德先行;时时刻刻,患者为天。在周祖山的带领下,“厚德济世”已内化为洪湖市中医医院的核心文化。每年周祖山都会抽出时间,组织业务骨干远赴偏僻、落后地区义诊,积极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及助学活动。

    30多年来,周祖山几乎把一切时间和精力,都倾注于病人和他热爱的中医药事业中。他人生的“词典”里,有患者有科研,唯独没有的两个字,似乎就是自己。(夏熙 彭宣灏 龚华)

(责任编辑:赵丹)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