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医药大学生 中医思维模式为何难建立

时间:2017-12-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傅文第

    •思维建立的前提是正确的认知。如果中医教师对中医的认知和定位存在偏差,那么这种扭曲的评价会使中医在科学面前被异化,学生在接触中医的过程中会对辨证论治和整体观等思想产生怀疑。在这种怀疑的态度下,学生是无法建立中医思维的。

    •中医思维和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但现在大部分大学生是在学习现代科学的氛围里长大的,他们学习中医知识、理解中医理论感觉比较困难,这个问题追本溯源还是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缺位。

    •学中医、用中医和发展中医首先必须熟读中医经典,了解中医产生的人文背景,把握中医基本理论产生的文化渊源,进而才能理解中医理论的精髓。因此,是否学习、准确把握和熟练运用中医经典就成了学习中医的关键。

    在中医药高等教育中,引导学生建立传统中医思维方式是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笔者结合中医药发展状况以及自己在工作中的实践经历,思考影响学生建立中医思维模式的原因,以期对教学工作有所帮助。

    原因一 绝对科学主义的误导

    科学作为一种用客观观察和系统实验研究有关物质世界及其现象的知识体系,它以物质结构为研究对象,以还原实证为研究目的,以分析实验为研究方法,以定量数据为客观指标,以形式逻辑为推理工具,以实验形式表达研究结果。科学自诞生以来便以强大生命力、迅速发展的感染力和普遍接受的凝聚力,迅速占领人们的认知系统,成为学术界的研究中心和鉴别学问的标尺。

    鉴于现代科学在物质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使人类生活发生的根本性变化,“科学”被推到了至高无上的神坛,成了鉴定一切、衡量一切的标准,“科学”概念被泛化、神话和极端化,科学被一些人曲解成了教条的、无所不能的科学主义,唯符合科学的标准才是正确的、符合历史潮流的,于是,科学中的逻辑、经验、社会学等维度评价标准也成了衡量中医的尺子。

    中医教育要进行现代改良的呼声一直甚嚣尘上。一些中医人打着中医现代化的幌子,摒弃中医理论精髓,全面采取实验研究、还原分析、客观标准、定量数据等西医思路、方法和价值标准开展中医研究,完全不顾中医产生与发展的时代背景、文化因素、思想理论和实践特色。

    思维建立的前提是正确的认知。如果中医教师对中医的认知和定位存在偏差,那么这种扭曲的评价会使中医在科学面前被异化,学生在接触中医的过程中便会对辨证论治和整体观等思想产生怀疑,用西方科学的标准评价认为中医靶点不清,对症不明,在这种怀疑的态度下,学生是无法建立中医思维的。

    原因二 不重视传统文化教育

    传统中医药学是在吸收了中华文化营养和思想精华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其医学观念、方法和理论是其赖以生存的文化母体直接投射或间接衍生的结果,它与中国传统文化同呼吸、共命运,唇齿相依,共生共存。

    中华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从未间断,但到了近现代,受到西方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冲击,一些人开始对中华文化产生怀疑、动摇、批判甚至全盘摒弃,出现了明显的文化失落和精神断痕。而中医的核心理论和中医指导思想正是熔铸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哲学、易学、天文学、气象学、地理学、生物学、心理学、语言文字等诸科知识,并通过阴阳学说加以构建才形成了自己的医学理论体系,中医正是在中华文化土壤上生根、发展和壮大的。近年来,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现代”“科学”“标准化”“与国际接轨”等成为中国融入世界的代名词,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意无意加以丢弃,传统文化的缺失使现代中医游离中华传统文化土壤之外,使人们对中医的理解和认识越来越远离中医的核心和本源。

    中医思维和中华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功底好的学生理解中医理论便会容易一些。但是现在大部分大学生是在学习现代科学的氛围里长大,从小建立的是西方科学的思维模式,他们学习中医知识、理解中医理论感觉比较困难,这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这个问题追本溯源还是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缺位,是有历史原因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让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生的基础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就建立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原因三 忽视中医经典的学习

    学中医、用中医和发展中医必须首先熟读中医经典,了解中医产生的人文背景,把握中医基本理论产生的文化渊源,进而才能理解中医理论的精髓。中医遇临床问题时常常要在中医经典中寻找答案。因此,是否学习、准确把握和熟练运用中医经典就成了学习中医的关键。

    现代科技飞速发展,追逐科技前沿成果不仅成为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往往习惯用现代视角看待医学,看待中医,在中医药教学工作中存在简化中医的经典学习、弱化中医的文化血脉、泛化中医的医疗特色的现象。

    学生远离了中医经典,无法触摸和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中医思想,这会使年轻的中医学子对中医本源和核心缺乏清晰的认识,中医思维便难以建立了。

    原因四 中医师承体系的丢失

    中医师承教育以师父带徒弟的代代相传形式呈现,师父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因材施教,徒弟细心观察,模仿实践,纠错改进,在实践和临床中体会师父的医道、医德和医术,从基础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渐提升,上一阶段的学习任务做好了,考核结果令师父满意了,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在师父的指导下学习,在不断体验、不断纠错、不断总结和不断提高中成长。

    师承教育最大的优势在于学生在师父的指导下不断进行实践,并不断进行纠错。师承教育的核心是既教医术又教做人,“大医精诚”是行医者的典范。

    目前,院校教育是中医药高等教育的主要模式,院校教育以大班授课为主,虽然提高了教授效率,提升了老师的普世作用,但是个性化教学却成了薄弱环节。应该提倡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在课堂上认识中医,在实践跟师中加深对中医理论的理解,在老师的个性化引导下建立传统中医思维模式。(傅文第)

(责任编辑:赵丹)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