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今年试点中医调理师进驻社区

时间:2018-01-0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记者 刘欢

  不久之后,在北京、上海等地的社区医疗机构,居民将可享受到来自中医调理师的推拿、拔罐等传统中医服务。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健康论坛上,中华中医药学会启动了“家医+1,中医调理进万家”工程。

  随着医改分级诊疗的不断推进,未来80%的常见病和慢性病都将在基层医院得以解决。然而,目前本市乃至全国的基层家庭医生资源仍显不足。对此,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表示,“家医+1”的概念,就是家庭医生加一个中医调理师,由此打通家庭和社区医院的最后一公里,为居民提供包括亚健康调理、健康筛查、中医推拿、小儿推拿、产后调理等中医保健服务。

  “中医推崇‘未病防治’,通过中医适宜技术进行亚健康调理,能有效减少人们因没有预防和调理产生重大疾病的几率,减少相关医疗支出。”孙永章介绍,中医适宜技术还具有治疗不需要配备特殊仪器或设备,简单易行、价格实惠等特点,能够从各个方面满足群众的需求,特别是推拿、拔罐、艾灸、刮痧等中医传统手法,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很适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开展。

  记者了解到,未来,中华中医药学会将整合各渠道中医药专家资源,对接各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项目。据悉,目前该工程已聚集了200多名中医和600多名康复理疗技师等中医人才资源,预计今年将率先在北京、上海等地的30家社区医疗机构先行试点。(刘欢)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