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规划互联网+中医药发展路线图,开展“看中医减少跑”活动、搭建基层中医馆信息化平台、建设互联网国医馆,加速信息共享——

打通中医医疗机构的“数据墙”

时间:2018-01-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斯文

  浙江省嘉兴市居民沈阿姨今年50岁,患高血压8年了,一直在服用药物,最近头痛、失眠,到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就诊。

  诊室内,国医馆馆长陈可儿一边望闻问切,一边在操作系统中输入方剂配伍。“这个方子整体不错,但我建议加一味川芎。”在陈可儿院长对面的墙上有一台显示器,35公里外的嘉兴市中医医院医生通过远程视频参与诊疗的全过程。

  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是浙江积极探索“互联网+中医药”的亮点之一。近年来,该省贯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工作部署,实施中医药大数据战略,以改造中医医疗机构服务流程、建设基层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立互联网国医馆等为抓手,着力破除传统诊疗流程中的数据壁垒,加强中医药信息系统整合,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高度融合。

  互联网优化就诊流程 患者少等3小时

  医院的挂号、收费窗口前往往是人流最密集的地方。嘉兴市中医医院门诊楼一层的挂号、收费处,空间相对狭小,以往挂号、缴费的人常常排到门诊楼外,既给就诊患者带来不便,也浪费了患者不少时间。如今,窗口前空无一人,贴着写有“2017年6月15日起,取消人工窗口挂号,预约、挂号、缴费请选择自助服务机”的告示。

  2017年5月,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看中医减少跑”活动方案》,要求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中医医疗机构内部医疗服务流程进行智慧化改造,通过线上服务,畅通诊前、诊间、诊后信息化环节,完善服务体系,逐步减少挂号、缴费、取药、取单、检查检验等环节的无效时间,实现“看中医减少跑”。

  嘉兴市中医医院积极响应,2017年6月中旬就取消了门诊大厅人工窗口挂号,实现自助设备全覆盖。病人在每个诊室前即可一次完成预约、挂号、缴费流程。截至目前,共有53.3万人次使用自助机挂号,占比79.1%,75.5万人次使用自助机进行缴费,占比70.51%。把传统门诊挂号、候诊、缴费等6次排队,缩减至候诊、检查两个环节。通过各流程间的数据共享,患者在院等候时间平均节约3小时以上。

  除了优化就诊流程,该院自2016年4月起就全面推行诊间结算,所有门诊病人均可在诊室里完成付费,门诊医保病人诊间结算率约达21%。完成缴费的同时,药房同步收到电子处方并开始配药,缴费发票上直接提示取药时间,无需再次登记。病人也可以在缴费页面选择快递配送,无论中药饮片还是代煎中药,上午11点前完成缴费的患者,当天就能收到中药。

  “今年我院组织的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显示,门诊等候时间的专项调查满意度从66.25%提升至100%。” 嘉兴市中医医院院长沈瑞林表示,近年来,嘉兴市中医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坚持“互联网+”思维,围绕便捷就医的建设思路,在诊间结算、移动医疗、自助服务、医保移动支付等方面进行了试点和实践,为患者创造了更好的就医体验。

  数据多跑路 基层患者少跑腿

  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米市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6年就引入了智能开方系统。

  据米市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佳琦介绍,中医师在该系统的帮助下,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该中心的中医药服务量大幅增长,中药饮片和非药物治疗服务占比从最初的不足30%提升到近50%。

  同时,中心通过互联网建立了区域信息化平台,实现“检验通、转诊通、预约通、自助通、掌上通”中医药便民服务,还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定期上门、居家养老、健康档案等服务。

  “类似我们中心这样的基层医疗机构,承担了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角色。而中医中药深受居民的青睐,在治未病、康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互联网+中医药’模式下,中医药服务在社区将发挥更大价值。”杨佳琦说。

  近年来,浙江省以“中医基层化、基层中医化”为目标,建立基层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功能涵盖中医电子病历、辨证论治、中医知识库、远程会诊、远程教育、治未病等。目前,207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接入平台,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建设互联网国医馆 创新诊疗模式

  2017年底,以“中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落户乌镇。前往该国医馆就诊的患者通过互联网即可完成预约挂号、个性化养生咨询、智能中药及膏方配送、在线支付等流程,大大缩短就诊时间。

  “基层中医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辨证论治,我们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中医药应用平台,以辨证论治为核心思想,将证型、药物禁忌、经典处方、上万条知识条目凝聚成一套涵盖疾病证型、治法、体质、处方、配伍的云化解决方案。”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总设计师倪荣介绍,有了这个平台的支撑,相当于每个基层中医的背后,都有一位名中医在辅助开方。

  目前,该系统已接入超过310家中医馆,覆盖浙江省11个地级市,累计处方量超过180万张,服务50多万基层百姓。

  2017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指导意见中要求,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到2030年,形成并发展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互联网为依托、融入现代健康管理理念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浙江的探索值得借鉴,该省正在整合省中医药数据监测中心、省卫生信息中心资源,共建省中医药数据中心,不断打通中医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墙”。(张斯文)

(责任编辑:赵丹)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