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河南南阳:以艾草产业引领“八大宛药”开发

时间:2018-01-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崔松涛 王晓星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结果揭晓,南阳“八大宛药”出炉,分别是:山茱萸、辛夷、裕丹参、桐桔梗、宛艾、夏枯草、金银花、唐桅子。数据表明,南阳艾产业发展最快,位居全国前列。据统计结果,全市目前从事艾草产业的注册企业有1029家,年产值超36亿元,产品销售占据全国市场70%以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艾草种植基地、艾草收购集散地和艾产品加工基地。

  2017年以来,为了推进艾草产业发展,南阳市采取了多项措施:将艾产业发展列为全市九大专项工作进行推进,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举办了首届中国艾产业发展大会,成立了中国中药协会艾草专业委员会,并依托中国中药协会专家智库平台,制定南阳艾草标准体系;举办两次艾草产业会展,有力地扩大了南阳艾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规范行业管理,针对艾产业发展“散、乱、杂、弱”的现象进行规范整治,对部分掺杂使假的艾草企业进行了整顿查处;推进艾草产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的社旗县国医仲景艾草产业园、卧龙区蒲艾产业园、宛城区瓦店艾草产业园。其中,社旗国医仲景艾草产业园规划面积3600亩,目前已完成水电路基本建设,建成标准化车间、销售中心、艾草储存仓库11350平方米。

  南阳自古就有“天然药库”之称,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该市以发展艾草产业为切入点,引领“八大宛药”开发。目前初步形成了“八大宛药”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160万多亩,中药材种植年产值60亿元。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培训、项目倾斜,重点培育特色产业,塑造知名品牌,致力建设国内知名的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夏枯草、桐桔梗已成为广药王老吉公司基地;西峡山茱萸、方城裕丹参被列入国家中药材GAP基地,并和南召辛夷、唐河栀子、桐柏桔梗被列为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造就了宛西制药、福森药业等一批全国、全省知名的中医药企业和产品。(崔松涛 王晓星)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