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浙江磐安农民收入三成来自中药材

时间:2018-01-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陶宝东

  截至2017年底,磐安县种植中药材8万多亩,产量达1.2万多吨,占全省总面积23%;产值达5亿元,同比增长10%;全县农民近三分之一收入来自中药材;3000多家药材经营户构成了一个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使磐安道地药材销往国内各地,并出口到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磐安县共有药用植物1219种,境内的大盘山保护区是国内唯一的以野生中药材种质资源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著名“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五味道地药材盛产于磐安,俗称“磐五味”。

  磐安种植药材有着悠久的历史,如今,“磐五味”闻名中外,其中白术年产4000多吨,浙贝母年产3000余吨,均居全国之首。元胡年产1000吨,约占全国总产量20%。玄参年产2500吨,占全国总产量35%以上。白芍年产3000多吨,约占全国总产量25%。此外,桔梗、前胡、鸢尾、太子参、三棱、水半夏、丹皮、吴茱萸、山茱萸、杜仲、厚朴、黄栀子等20多种药材种植面积也很大,铁皮石斛、三叶青等新兴药材品种在磐安得到了快速发展。

  日前,磐安县被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认定为“‘磐五味’中药材产业基地”。磐安县石秀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磐安县大晟铁皮石斛、磐安县灵芝种植示范基地、磐安县云水谣“磐五味”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磐安县新渥浙贝母种植示范基地被认定为“浙江省道地优质中药材示范基地”。 (陶宝东)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