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发挥特色优势 促进民营中医机构健康持续发展

时间:2018-01-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剑峰

  民营中医机构发展一直较为弱势,相当一部分民营中医机构处于中医人才缺乏、设备不足、经营困难的被动局面。一些机构在发展中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经营中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和短期利益,在患者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影响了民营中医机构的公众形象。这种做法不利于民营中医机构健康、持续发展。把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经营理念才是民营中医机构健康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应该坚持中医药文化建设,把“医乃仁术”“修德积善”“大医精诚”“悬壶济世”作为核心价值观,重塑中医传统医德医风,把弘扬中医传统美德作为中医人的神圣使命。作为民营中医机构,只有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在满足群众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健康需求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民营中医机构才能健康、持续地发展。

  加强品牌建设,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目前,大多数民营中医机构与当地公立中医机构在人才、设备、基础设施方面有较大差距。采用同一发展模式不合适,应该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努力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同时,作为民营中医机构应注重品牌建设。应根据自身条件与专业特色,形成体现自身优势的品牌,从而扩大在本区域内的社会影响力。

  在中医业务建设方面要加强中医专科专病建设,持续提高中医各科优势病种诊疗能力。在形成优势专科专病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专科专病诊疗规范。并且,还应该注重细节管理,确保业务、行政、后勤管理做到精细到位。

  要把中医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具体落实到服务中去,转化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形成诊疗行为规范、言语仪表规范、同道相处规范。对每位员工的语言、举止、服饰到服务模式、服务流程均形成标准化,实现优质服务。建立方便快捷的就医流程,营造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打造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的中医药服务区域,进一步提升就医体验,多方位满足患者身心健康需要。

  发扬特色优势,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

  当前社会的多元化发展需求,给民营中医机构发扬中医特色与优势,创新中医医疗服务模式,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民营中医机构的发展,一方面应发挥中医专科专病特色优势,另一方面应注意相关延伸领域,推动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同时注重健康维护,发展治未病、康复等多元化服务。比如,在治未病方面,可以针对亚健康人群,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健康状态评估、运动养生指导、经络自我按摩保健指导等项目等。

  民营中医机构还应该努力把中医药服务融入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开展社区中医健康教育,以及针对慢性病、老年病的健康管理工作。可以逐步探索中医药特色儿童、妇女、老人、亚健康人群健康管理新模式,实现中医绿色疗法对各类人群的全覆盖,扩展就诊人群,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的目标。深入挖掘中医传统文化中的养生思想,创新中医养生模式。

  加强人才培养,注重实用型人才

  当前,民营中医机构面临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在竞争中尽管显现了多方面的竞争态势,但核心是人才竞争。多数民营中医机构与公立中医机构相比,面临严重的人才缺乏,尤其是中医技术骨干严重短缺。多数正规中医院校毕业生不愿来民营中医机构就业。而中医硕士生、博士生更少有愿意一毕业就加入民营中医机构的。

  面对这一困局,最根本的对策还是需要民营中医机构自己培养人才。要培养出适合民营中医机构的,能够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人才。建议以师带徒的方法培养人才,强调培训“经典化”,坚持系统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及历代名家名著。通过研读,使年轻医生全面系统继承中医理论本源及历代各家学说精髓,形成原创式中医思维模式。民营中医机构要求医生具有强大的临床实践能力,年轻医生要根据自身条件及兴趣爱好尽早选择中医专科主攻方向,以便尽早形成各自的专业特长,缩短人才成长周期,更好适应临床需要。人才培养的要求应是一专多能化,只有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才能较快提升临床疗效。

  重视经验交流,搭建协作平台

  只有通过联系才能实现信息沟通、经验共享、强强联手、合作共赢,促进持续发展。民营中医机构应该在经营方法、业务建设、品牌建设、管理经验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可以开阔眼界、受到启迪、增强发展信心,这可以为今后加强民营中医机构联合,实现打造医疗联合体以及社会办医疗机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培育上水平规模化的医疗集团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杨剑峰)

(责任编辑:赵丹)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