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四川省绵竹市中医医院医生谢文俊在援非期间,用精湛的针灸技术为患者解决疾苦,弘扬中医药文化——

银针行万里 中医美名扬

时间:2018-01-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学书

  “中国的针灸真神!”在非洲国家莫桑比克,接受过中国援非医疗队医生谢文俊针灸治疗的当地患者,现在都成了“中医粉”。“别看他们现在都很信任我,喜欢接受针灸治疗,其实刚开始工作开展起来可难了。”回忆起刚到莫桑比克的日子,谢文俊感慨道。

  2016年12月初,四川省绵竹市中医医院选派医生赴莫桑比克开展援外医疗工作,谢文俊主动请缨成为四川省援莫桑比克第21医疗队的一员。他随队到达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开始了为期2年的医疗卫生援建工作。一年多来的援非工作让谢文俊更切实地体会到中医药学的优势,他说:“不管是哪个医疗队,哪怕是只有两个医生的医疗点,其中就有一个针灸大夫。”

  中医针灸“圈粉”非洲患者

  谢文俊工作的马普托中心医院是莫桑比克最大的公立医院,也是该国医疗技术水平最高的医院。虽然非洲国家的医疗水平普遍偏低,但要在马普托中心医院获得患者的认可也绝非易事。

  莫桑比克和中国一样,患有颈肩腰腿痛及各种关节炎的人十分常见。这类疾病和疼痛虽不致命,但却会给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困扰和不便,降低生活质量,加上当地一直缺医少药,很多病人长时间得不到系统的治疗,病情不断加重,这让病人和当地医生都非常苦恼。谢文俊到马普托中心医院后,凭借自己扎实的医学功底和在绵竹市中医医院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采用中医针灸对这些病人进行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深受当地患者的喜爱。

  谢文俊回忆,很多病人第一次接受针灸治疗时都充满了质疑的眼光,尤其是看到一根细针刺进皮肤更是充满了恐惧,甚至退缩不敢接受治疗。遇到这种情况,谢文俊总是耐心解释,甚至亲自上阵当“模特”,自己给自己扎针来消除患者的质疑和恐惧。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尝试针灸治疗,很多患者经过治疗后,症状明显减轻,他们惊呼“不可思议”,竖起大拇指惊叹中国针灸的神奇。谢文俊在异国他乡用自己精湛的中医技术和医者仁心收获了大批“粉丝”。

  不论条件如何艰苦,谢文俊始终秉承绵竹市中医医院“以人为本,仁心仁术”的服务理念,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以救死扶伤和解除当地患者疾苦为己任,充分发挥中医学的优势与特色,圆满完成援外任务。

  专心援非没有后顾之忧

  在很多人眼里,两年的“援非”生涯就像旅行,可以领略不一样的异国风情。然而,谢文俊以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这些都属于“想多了”。

  众所周知,在枪支泛滥的非洲,抢劫、盗窃、绑架等犯罪率居高不下。“我们一般一周只出一次医院,出去都是集体行动,而且几乎都是去超市购买生活物资。”谢文俊如是说。生活虽然枯燥,条件虽然艰苦,但是谢文俊却总能从中找到乐趣,那就是充分运用自己所学,为异国他乡的民众解除疾病带来的痛苦,治愈他们的身心,同时把中医针灸技术教授给当地的医生,让中医在莫桑比克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援非”除了生活的枯燥外,对谢文俊而言最难以排解的就是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儿行千里母担忧,家中年迈多病的母亲对谢文俊远赴非洲进行医疗援助非常担心,在他出发后不久,便生病住院。得知此消息后,绵竹市中医医院院领导班子立即到医院看望慰问谢文俊的母亲,与她谈心交流,给她宽心。

  虽远隔重洋,但中医人的心却连在一起。在谢文俊“援非”的这一年多时间里,绵竹市中医医院院领导和同事们都非常关心谢文俊,常常通过微信、QQ等与他进行联系,关心他在外的生活及工作情况,并全力为他个人及家庭解除后顾之忧,保证他全身心做好“援非”工作。(张学书)

(责任编辑:赵丹)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