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广州中医药大学援非抗疟团队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8-01-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陆金国 肖建喜

  本报讯 (记者陆金国 通讯员肖建喜)近日,正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访问的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我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馆亲切慰问了包括广州中医药大学疟疾防治顾问组成员在内的中国援圣普专家组代表,王毅转达了国家领导人对在援外一线同志的亲切慰问和对春节期间留守一线人员的诚挚感谢。他强调,一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展开,抗疟、电力、农业等专家组的援助工作效果显著。2017年圣普疟疾流行传播得到了平稳控制,全面提升了圣普的公共卫生环境。

  位于非洲几内亚湾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长期深受疟疾危害。2016年12月,应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要求并受商务部委托,广州中医药大学组建了以该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健平为顾问组长的援助圣普疟疾防治顾问组,于2017年1月实施援圣普疟疾防治项目。

  目前,广州中医药大学抗疟团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平稳控制了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疟疾流行传播,得到了圣普政府及民众的高度赞扬,中国驻圣普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向广州中医药大学发来感谢信,肯定了专家组在圣普的抗疟成果。

  宋健平表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每年有2000到1万人患上疟疾,相对于其他非洲国家而言发病不算多,但始终无法根除。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抗疟团队借鉴其他国家和中国控制与消除疟疾的成功经验,创造性地将圣普疟疾流行区域划分为四类村,并结合当地情况采取了用青蒿素复方来消除人体传染源的方案。

  2007~2014年,该校曾协助科摩罗卫生部分别在科摩罗联盟所属的莫埃利岛、昂儒昂岛和大科摩罗岛实施复方青蒿素快速灭疟项目,使曾经疟疾肆虐的科摩罗实现疟疾零死亡。

(责任编辑:赵丹)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