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法医学专家座谈 力推中医针灸进入西方临床

时间:2018-01-30 来源:中国侨网 作者:黄冠杰

  中国侨网1月2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为切实推进中法西班牙三国多中心合作的 “时空针灸在改善乳腺癌放化疗副反应方面的研究”项目进入实质实施,项目的中方代表云南中医学院派出针灸推拿康复学院副院长邰先桃教授、郭太品副教授到法国合作单位进行考察。中国驻法大使馆科技公参孙玉明会见了参与此项目的中法专家。代表团还参访了参与这次临床研究的法国肿瘤医院和内克尔儿童医院。

  孙玉明代表大使翟隽对各位专家在中法医学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医药在诊治新发重大疾病、疑难杂症等方面的优势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中医在法国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借鉴法国先进的医疗管理模式及先进的医疗技术,促进中医的现代化研究,推动针灸的国际化进程。” 孙玉明公参与中法专家座谈。

  云南省朱勉生专家工作站冠名专家朱勉生教授在交流中提到,时空针灸在改善乳腺癌放化疗副反应方面疗效显著,我们要抓住机遇,团结一致,合作的项目进入科技部牵头的针灸大科学研究计划。

  邰先桃向大家介绍了云南中医学院的历史和现状。她演示了该校“中医治未病理论应用省级创新团队” 自主研发的“佑幼熊”系列产品,并向孙玉明公参及法方专家赠送了可以防治感冒等疾病的“佑幼熊”和“啪啦圈”,中法双方专家们爱不释手,纷纷表示,中医的治未病,真的很好。

  欧洲肿瘤专家阿尔芒教授的研究团队表示,针灸在许多疾病的诊治方面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特别是一些疑难疾病、心身疾病方面,但缺乏科学规范的临床研究设计,他们愿意全力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开展多国合作的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推动针灸的国际化。

  参与交流的专家们为中医药的发展献计献策,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达到了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实效。

  时空针灸改善乳腺癌化疗后副反应的临床研究课题是由云南中医学院、云南省肿瘤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朱勉生教授团队、法国古斯塔夫-胡希肿瘤临床研究医院、西班牙马德里医院、北京中药大学医共同作为参与单位的研究课题。临床研究在中、法、西三国开展。该研究课题旨在研究针灸在治疗乳腺癌患者术后放化疗副反应及术后生活质量改善情况的作用,推动中医在重大疾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作用,为中西医结合治疗进入法国临床提供科学数据,从而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黄冠杰)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