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陕西西安市政府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

推进继承创新 建中医药强市

《西安市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同期印发

时间:2018-02-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徐 婧

  本报讯 (记者徐 婧)日前,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印发《西安市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8—2030年)》,提出以推进继承创新为主题,以建成中医药强市为目标,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促进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文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提升中医药对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规划》明确,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全市每千人口公立中医医院床位数达到0.8张,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执业类(助理)医师数达到0.4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镇卫生院和8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服务可得性、可及性明显改善,有效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到2030年,实现中医药服务领域全覆盖。全市中医医疗服务量占到基层医疗服务总量的30%以上,每千人口公立中医医院床位数达到0.85张。创建一批中医药养生康复、医养结合、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医药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中医名师引领作用更加显著,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5人,每万人口卫生机构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达到0.45人。

  《规划》确定了未来一段时期中医药发展的六项重点任务,一要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健全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促进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放宽中医药服务准入,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二要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健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拓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三要扎实推进中医药继承,加强中医药理论方法继承,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与挖掘,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四要着力推进中医药创新,健全中医药协同创新体系,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五要发展壮大中药产业,加强中药资源信息监测与保护利用,推动中药种植养殖快速发展,加快中药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六要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与海外发展,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

  同期印发的《西安市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由市编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28个部门和单位组成,以及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西安市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在市政府的领导下,统筹协调中医药工作。对全市中医药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研究促进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指导、督促、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协调解决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赵丹)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