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节气养生丨立春来啦,天气转暖养肝正当时

时间:2018-02-06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宋代诗人张栻的一首《立春偶得》描尽了初春美景。没错,今日立春,你做好拥抱春天的准备了吗?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大寒过后第十五日,当北斗斗柄指向东北方向时,春气始降,为四时之开端,故称为立春。古籍《群芳谱》中这样记载:“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

  立春是反映四季更替的节气,时间大约在每年2月3日或4日。在此期间,人们可以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气温、日照、降雨,也开始趋于上升、增多。虽然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依旧是隆冬新雪、严寒未退。但根据中国气象台预测:从2月6日起,局部地区气温将开始缓慢回升,至2月8日或9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逐渐由低温回升至往年正常水平。

  你看,春天真的不远了~

  在北方将立春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也就是说,立春前5日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后五日,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五日,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而这三候,正是我国北方地区的立春景观,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在我国华南地区,2月上旬已正式进入春天,春风乍起、百花争艳,此时的风都是带着花香的,因此南方多地流传着一首花信风:一候迎春、二候樱桃、三候望春。那带着露珠的花朵,就是春天最好的馈赠。

  古往今来,立春不仅是个重要节气,还是一个很重要的民俗节日,民间又称“立春节”。这一天,人们鞭春牛(打春)、吃春饼(咬春)、端春盘……来表达对春天的祝福。立春寄托着人们对于新一年的无限期冀,对健康的盼望犹甚。至今为止,“咬春”防病的习俗仍广为流传。

  因为立春是从“秋冬养阴”过度到“春夏养阳”的转折点。因此,养生应更注意保护阳气。又因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在春季养生上主要是护肝。

立春养生要记住三原则

  1、防风:立春过后,天气回暖,但仍需防范倒春寒。春以风气为主令,因此春季易感风邪致病,建议大家不要过早减衣,应以春捂为主。穿衣要注意上薄下厚,尤其要注重对颈、膝、足等部位的保暖。

  2、少酸多辛:立春过后,阳气初生,饮食应适当增加辛甘温性的食物。山药、春笋、韭菜等辛甘食物可以帮助发散阳气;但不宜吃羊肉、人参等大热的食物。同时减少乌梅、山楂等酸性食物的摄入,防止阳气生发不足,郁结在内。

  3、力戒怒气:立春时节,情绪上要戒骄戒怒,忌心气抑郁不舒展,宜保持心境平和、畅达。借立春阳气上升之机,调养肝气。

  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此时,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别注意预防疾病复发。

  最后,为大家奉上立春美食——春饼的做法,愿大家咬住这个春天、咬住这一年的平安康健:

  1、开水和面,烫到面粉不软不硬方可。 2、往手上放些油,做面团(每个面团的大小跟孩子拳头那么大即可)。 3、把面团按成面饼状,继续放油,将两个蘸了油的面饼重叠,后用擀面杖将其擀成面片儿。 4、把饼铛(可用锅代替)放油加热,将面片儿放到饼铛上,两面对换加热,待面片微黄后取出,这样,两张薄饼同时做好。 5、趁热将两张饼撕开,裹上您自选的食令鲜蔬菜,可口的春饼就做成啦!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