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十二五”以来,吉林省共投入省级科技经费8.37亿元,带动企业投入近40亿元,解决了一批医药产业发展亟须解决的关键和共性重大科技问题,有力促进了医药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突出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

科技支撑:吉林中药产业获丰收

时间:2018-02-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李晓峰

中药企业的智能化生产程度不断提高。

  2018年1月末,记者自吉林省科技厅医药办了解到,自2016年至2017年底,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突出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重点推进以基地建设为载体的产业集聚,增速位居全省各重点监测行业前列。其中,中药产业一直稳居全国首位。

医药、中药产值双丰收

  吉林省科技厅医药办主任牟善春介绍,吉林省是国家重点建设的中药科技产业基地、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医药出口基地和创制药物孵化基地。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全省共有药用生物资源2790种,居全国前列。

  2016年,吉林省规模以上医药健康工业实现总产值2253.6亿元、销售收入2009.5亿元、增加值572.2亿元、利润18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11.9%、11.8%、11.9%。其中,规模以上中成药工业实现总产值1502.1亿元、销售收入1352.5亿元、增加值27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6%、11.6%、12.6%。2017年1月至6月份,吉林省规模以上医药健康工业实现总产值1100.2亿元、销售收入941.9亿元、增加值27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3%、5.9%、11.6%。

两大产业集群各领风骚

  目前,吉林省的延边(敦化)和通化两个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迅猛,成绩喜人。

  2016年,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培育出的核心大品种“注射用核糖核酸II”被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确定为“全国百强产品,位列第31位,品牌价值20.9亿元”。公司还成功引进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注射用盐酸博安霉素”和国家医保目录品种“注射用盐酸平阳霉素”,并生产上市。同时,“注射用盐酸平阳霉素”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国家“战略储备药”。

  2016年,延边州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有33户,实现产值97.1亿元,增长12.1%;完成增加值4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0.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9亿元,增长18%;实现利润总额7.7亿元,增长26.3%;实现税金4.3亿元,增长7.7%。2017年1至6月,全州规模以上医药企业37户,增加4户,实现产值53.2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全州工业产值增速7.7个百分点,占全州总产值的6.7%;医药工业完成增加值22.5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州工业增加值增速3.7个百分点,占全州工业增加值的9.9%。

  2016年,另一产业集群通化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10%,利润同比增长23.4%,总量和效益占全省医药工业60%左右。

  通化东宝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向胰岛素领域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目前其所建设的胰岛素和胰岛素类似物生产基地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人胰岛素生产基地。

  东宝集团董事长李一奎说:“2016年,我们实现销售收入28.85亿元,比上年增长46.67%,实现利润总额7.5亿元,比上年增长54.1%,上缴税金2.45亿元,比上年增长19.59%。我们将努力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为人类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支撑是不竭动力

  两年来,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2016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意见》,2017年,《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吉林省设立了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2016年额度达到1.05亿元。建立了医药健康产业运行调度、动态监测系统和分析预警制度,强化了政府调控能力。构建了医药健康产业统计口径和统计制度,建立了45户重点医药企业直调体系。

  舍得科技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十二五”以来,吉林省共投入省级科技经费8.37亿元,是“十一五”投入的3.86倍。带动企业投入近40亿元,解决了一批产业发展亟须解决的关键和共性重大科技问题,有力促进了医药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和基地建设。积极构建以通化国家医药高新区和长春国家生物技术产业基地“一区一基地”为双核心,以梅河口等6个医药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及通化县等12个基地县为补充的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大格局。

  构建了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中试转化、专业培训和信息服务“四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这个平台,5年累计为100余户企业提供了300余次新药创制、产品研发等服务。吉林省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等11个省级中试中心,已为22户企业提供了30余次中试服务。吉林省医药产业培训服务平台累计对500余名重点医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和系统培训。

  2016年9月,由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省科技厅、通化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长白山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通化市举行。论坛以“创新医药产业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等国内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通化市政府与中国药科大学科技战略合作协议等24个项目签约。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快了通化向南开放窗口建设,推动了产学研交流合作与成果转化。(李晓峰)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