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研讨分级诊疗与多点执业,提出

在分级诊疗中发挥中医药优势

时间:2018-02-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栗 征

  本报讯 (记者栗 征)2月6日,人民政协报社邀请多名医药卫生界全国政协委员及相关专家,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建设健康中国——落实分级诊疗与多点执业”为主题召开研讨会。多名委员提出,应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中的优势。

  “在分级诊疗中,要给予中医药高度重视。”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表示,分级诊疗要把很多慢性病患者留在基层,中医药对此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分级诊疗,尤其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和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董事长兼院长董瑞认为,中医医疗资源应率先下沉到基层。他表示,很多中医师具备全科医生的能力,能够“对症下药”弥补基层服务能力的不足,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慢性病防治能力和水平。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顺天德中医医院院长王承德介绍,顺天德中医医院大部分专家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以前缺乏多点执业相关政策,许多医生不敢来。经多年呼吁,政府出台了多点执业政策,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带来很多利好,使医生能横向纵向流动,为更多患者服务。但民营医疗机构整体生存环境仍然欠佳,许多政策没落地,希望国家对民营医疗机构给予各方面的政策支持。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