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美军用针灸对付“军队之痛” 可缓解滥用止痛药现象

时间:2018-02-13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美国军队时报网站2月10日发表了妮科尔·鲍克的题为《战场针灸?军队正用针灸来对付军队之痛》的报道。

  美国军队引进古老的全套针灸疗法以对付军队中滥用止痛剂现象。

  这种疗法最早出现在古代中国,它能缓解急慢性疼痛,而又不会有成瘾的风险,使用上没有任何限制。

  军队中常用的一种疗法被称为“战场针灸”,因为它操作简单,便于携带,这种疗法是由美国空军针灸和整合医学中心的负责人理查德·涅姆措医生在2001年开发的。有了这种疗法,军人们就可以不受影响地继续工作和生活。

  “他们不需要等数小时以使药物发挥最大作用,也不需要忍受困倦或者过敏等止疼药的普遍副作用,”最近在卡塔尔执行任务时引进“战场针灸”疗法的空军上校琳达·武说,“军人们因此可以在执行任务能力几乎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重返战场。”

  武说,与服用止痛片不同,用“战场针灸”疗法的军人仍然可以开战机。而她现在面临的一个困难是部队缺少接受过“战场针灸”疗法培训的医生。

  “这需要在派驻前进行培训,或者在派驻地有经过培训的指导老师可以教授操作手法,”武说。不过一旦学会之后,这种疗法操作起来很简单。

  “战场针灸”疗法(包括将一根小针插入耳朵)能对神经系统和脑部扣带回(也就是大脑中处理痛感的区域)发挥“关键作用”,涅姆措说。

  “将针插入耳朵似乎能干扰这种处理过程,”涅姆措说,主要是能防止疼痛出现。

  涅姆措说,大多数寻求“战场针灸”疗法的病人都已经接受过传统西方疗法,但都效果不佳。而经过“战场针灸”疗法,许多病人的症状都能立即得到缓解。

  在经过身体检查后,病人就可以接受“战场针灸”疗法,并且可以自己决定进行多长时间的治疗。通常情况下不需要太频繁的治疗。治疗一次就可以起效好几天,而且不像口服药,病人不会产生依赖性,或者需要更频繁的治疗。

  涅姆措希望今后“战场针灸”疗法能够取代止痛剂的使用,或者至少减少止痛剂的使用量。

  针灸和整合医学中心的斯蒂芬·伯恩斯说:“有些病人要服用10种、15种甚至20种药物。有肌肉松弛剂,有止痛剂,有安眠药,还有抗焦虑药等等。”

  伯恩斯说,在去除疼痛后,病人就可以去解决相关的健康问题。“如果我们能减少他们的止痛用药,他们白天的活动就能越来越少受限制。”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