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狗字养生年货, 您集齐了没?

时间:2018-02-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璞

  狗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购买年货准备过大年的朋友也越来越多。那么,狗年有什么与“狗”字有关的年货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挑选带有狗年年味儿的特色健康年货。

荤菜类——狗肉

  【采购导读】 秦汉时期,已经流行吃狗肉,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简书上,有犬羹、犬胁炙、犬肝炙等名目,狗肉在历代中医著作中也有提及。如今,中国人的家宴尤其年夜饭上也是少不了狗肉。

  【功效解读】 中医认为,狗肉性味咸、温,能补中益气、温肾助阳。我国五代时期著名的中医本草著作《日华子本草》中记载狗肉有“补胃气,壮阳,暖腰膝,补虚劳,益气力”等功效。清代著名医学著作《医林纂要探源》中记载狗肉有“补肺气,固肾气,壮营卫,强腰膝”等功效。

  但是狗肉与一些中药也有食用禁忌。比如南北朝时期的药学著作《本草经集注》中记载:“有当陆,勿食犬肉。”对于一些人也是不适合吃狗肉的,比如热性疾病的患者,《本草纲目》就特别提到狗肉如果“热病后食之,杀人。”对于有阴虚内热和体内多痰多火的人群也不适宜吃狗肉,流行性疾病患者更是大忌,比如明代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疏》中记载狗肉:“发热动火,生痰发渴,凡病人阴虚内热,多痰多火者慎勿食之,天行病后尤为大忌,治痢亦非所宜。”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刘欣特别提醒,虽然狗肉有食疗功效,也需要明确证型和禁忌来食用,最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辨证食用,尤其是一些来源不明的狗肉最好不要食用。

野菜类——狗地芽

  【采购导读】 对于狗地芽这个名词很多城里人不是太熟悉,但是在一些农村地区却是一种春季的美食,而且是难得的野味。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做枸杞芽。

  初春枸杞长出的嫩苗又称枸杞头或枸杞芽,味苦、微带甘,可食用。在《红楼梦》中是宝钗探春所喜爱的美食。江南地区俗称枸杞头,与荠菜、马兰头并称“春野三鲜”。

  【功效解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枸杞芽药食两用古而有之,早在《神农本草经》就有记载:“枸杞处处有之,春生苗叶,如石榴叶而软嫩,可蔬食。”元代鲁明善所著的《农桑衣食撮要》中记载枸杞:“春间嫩芽叶可作菜食”。

  《红楼梦》里薛宝钗喜吃油盐炒枸杞芽,因为宝钗素来怕热,枸杞芽可以滋肾养阴、退热解毒,辅助治疗部分证型的少女月经不调。明代兰茂所著的《滇南本草》中记载:“枸杞尖作菜,同鸡蛋炒食,治年少妇人白带。”唐朝名医甄权所著的《药性论》中则称枸杞芽:“和羊肉作羹,益人,甚除风、明目”。

水产类——狗鱼

  【采购导读】 随着网购的兴盛,如今过年总能吃到一些稀罕的美食。很多人也许还不知道,有一种鱼叫狗鱼。狗鱼是鲑形目狗鱼亚目狗鱼科的唯一属,共5种,2亚种。中国有2种,即黑斑狗鱼和白斑狗鱼。狗鱼生长快,肉质细嫩洁白,味道鲜美,是很好的食用鱼类。

  【功效解读】 鱼肉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鱼类的蛋白质含量约15%~24%,100克鱼肉基本能保证人体每天所需的蛋白质的一半,而且这些蛋白质吸收率很高。所以,年夜饭还是多点鱼类,少吃点红肉为宜。

酒类——狗脊酒

  【采购导读】中国的年夜饭和拜年招待的餐桌上基本少不了酒,无论是白酒、啤酒、红酒、黄酒,大家似乎觉得有点酒味才有年味儿。如今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中药泡的药酒开始逐渐占据年夜饭的一席之地,狗年的团圆宴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喝点狗脊酒。

  【功效解读】狗脊实际上是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脊的干燥根茎。一般秋、冬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或去硬根、叶柄及金黄色绒毛,切厚片,干燥,为“生狗脊片”;蒸后,晒至六、七成干,切厚片,干燥,为“熟狗脊片”。《本草纲目》记载其能“强肝肾,健骨,治风虚。”清代中药著作《玉楸药解》中记载其能“泄湿去寒,起痿止痛,泄肾肝湿气,通关利窍,强筋壮骨,治腰痛膝疼,足肿腿弱,遗精带浊。”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特别提醒,中药入酒作为药酒服用,一定要先咨询中医师。

植物类——狗尾巴花

  【采购导读】春节到,花卉俏。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花卉植物也成了不少人采购的年货。狗年大家不妨添置一些狗尾巴花。

  狗尾巴花学名为红蓼,别名荭草、大红蓼、大毛蓼、游龙。因其花的样子很像狗的尾巴,故此得名狗尾巴花。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曲江早秋》中就有“秋波红蓼水,夕照青芜岸”的美丽诗句来形容它。

  【功效解读】中医很多著作记载红蓼有毒,因此,药用一定要遵医嘱,但是它的药效却不少。比如《名医别录》中记载其“主恶疮,去痹气。”《唐本草》中记载其可以“除恶疮肿,脚气,煮浓汁渍之”。

衣着类——狗毛织品

  【采购导读】新年新气象,新衣物自然也在年货采购之列。喜欢在冬季穿毛料衣物的朋友们,狗年也不妨尝试狗毛织成的衣物,在寒冷的春节期间,穿在身上暖暖的,很贴心。相传在北极严寒地区,有一门经久不衰的手艺叫“Chiengora”,“Chien”在法语里是狗狗的意思,“Gora”则创自安哥拉毛(angora)。把狗的毛发收集起来,然后纺织成温暖的衣物御寒。

  【功效解读】对于中医来说,狗毛也是一种很有意思的中药。比如,《本草纲目》中记载狗毛:“烧灰汤服一钱。治邪疟;尾(毛)烧灰,敷火伤。”隋代的医方著作《梅师集验方》中还记载了一个治热油汤火烧疮痛不可忍的经验方:狗毛细剪,以烊胶和毛敷之,至疮落渐瘥。(杨璞)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