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 > 河南

郑州出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划 中医类医师要占20%以上

时间:2018-02-27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宋迎迎

  2月25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郑州市近日正式出台的《郑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五年规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各县(市、区)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每3万~10万居民至少有一所政府主导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未来5年将集中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问题 家门口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也就方便许多。 根据《规划》,到2022年,郑州市各县(市、区)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每3万~10万居民至少有一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城区建筑面积不小于3000㎡,旧城改造区建筑面积不小于2000㎡。 据悉,从今年起,郑州市要用5年时间集中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医疗设备设施配备、人才队伍建设、规范运行管理等突出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安全、有效、方便和满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居民知晓率、利用率和满意度逐步提升。 支持政府新建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规划》明确规定,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和建设标准,负责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工作。对现有符合规划要求的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取得举办方同意的前提下,政府予以收购;对不愿政府收购的采取购买服务方式给予补贴。2022年年底,9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政府免费提供业务用房(或支付房租)和设备,并完成标准化建设要求。 各县(市、区)政府按年度规划要求新建或收购一家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财政给予该县(市、区)政府300万元补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享受政策倾斜和绿色通道,不仅按规定减免其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报建时的行政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而且在水、电、燃气、网络等费用缴纳价格方面也按照事业单位标准执行。 设中医综合服务区 中医占比20%以上 《规划》提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加强中医药设备配置和人员配备,中医类别医师占机构医师总数比例达20%以上。 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落实对口帮扶、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政策,安排上级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定期坐诊、查房、带教等方式培养社区需求的业务人员;鼓励上级医疗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联合诊室、科室、病区,以及整合托管等形式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适应居民基本卫生健康需求。 同时,《规划》要求,到2022年年底,6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创建标准。对获得国家、省优秀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与县(市、区)级财政按照1∶1比例给予50万、30万元的奖励。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