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落实传承发展 融入新时代大局

时间:2018-03-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赵维婷

  新时代铺开新画卷。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要求有了落脚点。

  首次增加“传承”两字,是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贯彻落实,并再次强调中医药学作为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和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应该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在新时代推动包括中医药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涵养中医气度。

  今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近年来,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把中医药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让百姓真切感受到了医改惠民实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在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中明确,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对中医药参与深化医改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既要继续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扩大中医药服务覆盖面;更要进一步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通过医联体建设把城市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

  新时代对中医人提出了新要求,也赋予中医人施展才华的新舞台。我们既要“重拳出击”,在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改中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也要“多点发力”,提高中医药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贡献率和显示度。比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贡献中医智慧,加强乡村中医药服务,实施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抓住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扩大消费促进有效投资等的黄金机遇期,用好包括推进“互联网+”、国家科技投入向民生领域倾斜、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等服务供给、扩大医疗养老等领域开放在内的这些支持性政策,寻找中医药事业做大做强新的着力点。

  新时代呼唤中医药新作为。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切实学懂弄通,并落实到实施“一法一纲要”、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实践中,以饱满热情和实干精神融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赵维婷)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